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告别经济马车 投机行为终离场房子重归消费品

华西都市报  2012-03-30 16:56

[摘要] 如果说,1998年,以终结福利分房为目标的“房改”启动,还带着强烈的“经济马车”的使命,而这一次,在推动国民居住环境大改善和一次次支撑经济发展之后,房地产业终于重回了自己本色,那就是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作为一种与国民收入相适应的消费品,真正满足多数城市人合理的居住需求。

15年一个轮回,中国房地产又重回起点。

如果说,1998年,以终结福利分房为目标的“房改”启动,还带着强烈的“经济马车”的使命,而这一次,在推动国民居住环境大改善和一次次支撑经济发展之后,房地产业终于重回了自己本色,那就是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作为一种与国民收入相适应的消费品,真正满足多数城市人合理的居住需求。

1.十年时间房价涨近三倍

中国房改肇始于1998年国务院发布的23号文件,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的文件明确了“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的房改核心内容,从此宣告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福利分房制度的终结,房地产市场化也就此拉开大幕,随着2000年全面停止福利分房后,中国经济开启了房地产业的黄金十年。

21世纪的个十年对于很多城市家庭来说,住房条件的确在改善。相比房改前城市人均住宅面积约10平方米的的“底子”,中国城市人口人均住宅面积得到大幅度改善。2010年,城镇化住宅面积已达到人均30平方米以上,而1978年人均住宅面积仅6.7平方米。

房改在带来市场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房价的不断攀升。以成都为例,2004年成都含经济适用房在内的商品房平均房价为2452元/平米,而到2011年10月,成都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413元/平方米。而在主城区三环范围内,单价近万甚至突破万元的项目已经不在少数。

很多人被抛离了住房供应的“列车”,对于许多没有享受过房改时代福利分房的年轻人和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房价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难以承受的负担。与此同时,大批由于结婚成家等刚需倾其所有按揭购房的家庭,他们或由于入市时间较早,后来看着房价连创新高而笑逐颜开,或由于是高价入市而成为负担沉重的“房奴”。

2.8年调控投机行为终离场

其实早在2005年,国家就已经注意到房地产市场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的苗头。当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被业内和媒体称之为“国八条”。这也开启了国务院连续多年以行政条文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先河。不过此次调控在强调稳定房价的同时也强调“要规范引导措施,避免挫伤市场信心,引起房地产市场大的波动”。这个时期,“房价过高”与行业经济发展的矛盾还不突出,发挥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仍是主流需求。

随后,2006年的“国十五条”,次要求加大中小户型住房供应,90平方米以下住房用地面积要占到城市年度住房建设用地供应的70%。希望从增加市场供应单位角度,缓解房价与民众购房需求爆发的矛盾。而此后的2007年,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愈演愈烈,为抑制市场过热,二套房贷首付上浮到四成,国务院24号文首次强调保障房建设。而到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曾经打压房价的政策不得不在这一年掉头转向,降低首付门槛、减免房产交易税费等优惠政策重新登场。同时,超发的货币也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强劲动力,2009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段短暂的低迷期后,出现了报复性反弹。应该说,这一时期,调控还显现出一定的“经济马车”属性,政府将房产作为宏观调控工具,经济过热就打压一下,趋缓就拉一下。

2010年以后,随着房价被炒房、投机行为推升得越来越高,一线城市房价动辄每平米三四万,一些有真正住房需求的人反而被高房价挤压出局,表面繁荣背后房价泡沫化风险越来越高,并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健康肌体的一大隐患,并制约着行业自身长远发展,抑制投机、限制投资开始成为决策层的共识。随后,终于有了2010年的“国十条”、2011年的新“国八条”等,纷纷从税收、金融信贷、土地供应、市场监管等多个手段入手调控房价,限购、限贷、限价等争议性手段出台,投资者逐渐离场,才终于刹住了房价的一路狂飙,成交量开始下挫,房价呈回落态势,市场步入“调控常态化”时代。

人民日报:保障房 今年更重视百姓“住得好”

贵安新天地水幕电影与音乐喷泉启用

贵安新天地音乐喷泉与水幕电影落成插图

华美绽放贵安新天地 千人共赏盛况

融侨观澜87-120㎡微豪宅总价100万起

4月3日福州首创绅士玩具节

2012年3月29日福州住宅签约72套 面积9217.54㎡

房价大跌后竟有人脱光跳楼 离婚率巨幅攀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