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年底开发商欠薪 福建出招:要交工资保证金

海峡都市报  2011-11-30 08:47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深入,福建省部分开发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短缺压力。而年底前,开发商要支付大笔工程款和材料费用,面临严峻考验。

关注理由:

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深入,福建省部分开发商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短缺压力。而年底前,开发商要支付大笔工程款和材料费用,面临严峻考验。

楼市的寒冬也波及建筑工人。11月以来,已连续接到数起农民工遭欠薪的投诉。其中,有的已拖欠农民工一两百万元工资,迟迟未予解决。福州市劳动部门透露,目前已接到多起建筑业工人欠薪的投诉。

所幸,福建省有关部门已察觉到可能引发的问题。近日,省住建厅表示,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建设资金普遍紧张,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可能会提早出现,近期将对施工单位拖欠工资的情况进行深入排查。省人社厅、省经贸委、省交通厅等11个部门和单位也联合发出关于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要求以往有拖欠工资的企业交工资保证金,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

福州劳动部门接到多起欠薪投诉

一到年末,遭欠薪的农民工集体讨薪,并不鲜见。不过今年,农民工讨薪的时间提前了。今年11月以来,福州市陆续出现数起农民工讨薪行为。

11月10日,闽侯南屿一楼盘100多名四川籍工人向开发商讨薪。据讨薪的工人介绍,他们已被拖欠工资近3月,总共50多万元,包工头付不出工资,他们只得停工不干。后来,承建方叫他们继续施工,保证一完工就给钱。不料,他们完工后,承建方却叫他们找包工头要钱。可包工头因工价上涨都做不下去了,哪有钱付工资?见承建方出尔反尔,他们只好找开发商要钱。

11月22日,鼓楼区一工地,100多名工人因承建方一直不发工资,总共被欠薪100多万元,工人们将已完成一半的工程停下来。

11月29日,金山某高档楼盘,两名工人跑到该楼盘讨薪。原来,该楼盘的外墙装修的材料是闽侯一家公司提供的,因开发商欠下工程和材料款10多万元没给,闽侯这家公司没钱给这两名工人发工资。公司老板就叫这两名工人去找开发商要钱。

这些被欠薪的工人说,虽然离过年还有两个月,但他们已经不太想继续做下去了。房子卖不动,开发商一直拖欠承建方的施工进度款,他们被拖欠工资,都不敢做下去了。记者也了解到,为缓解资金压力,福建部分开发商开始借高利贷“过冬”,月息高达3%以上。

福州市劳动部门表示,近期以来,已接到多起关于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遭欠薪的投诉。

福州楼市限购令年底面临时间窗口 明年或延续

2011年11月28日福州住宅签约26套 面积3589.76㎡

2011年11月27日福州住宅签约16套 面积1810.86㎡

2011年11月26日福州住宅签约22套 面积2404.99㎡

房地产销售的工资 商业地产人才加薪最快

9月起发放任何月份工资均按“新税法”缴纳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