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低薪群体遭房租上涨挤压 准备转战二线城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08 09:50

毫无征兆地,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卢晨就陷入了"租房"的苦恼。今年5月份,她被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录取,但北京每月不菲的房租让她不得不认真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还要不要来北京。因为在找房的过程中,她最满意的长椿街一套居所,房租要3800元,几乎要占她月收入的大部分。

卢晨的苦恼绝非个例。在房价停止疯涨的几个月中,北京的房租却在悄然开始新一轮的暴涨,进一步挤压着租客的生存空间。那么,北京房租市场现状如何?又对租房人造成了哪些影响?记者对一些房屋中介机构和租房人进行了走访。

"一天十来个租房的,只有一个想买房的"

走进北京安德路链家地产的营业厅,立即有热情的工作人员起来迎接。当听说记者是询问租房业务时,他们安排年轻的员工张俊(化名)接待。

因为租房业务琐碎而且利润空间小,在房产中介机构,一般都让新员工接手租房业务,成熟员工进行房屋买卖。但是近期,新来的员工张俊却成了最忙碌的人:"哥,服务不周千万别恼,最近我这太忙了,全是租房的人,一天十来个租房的人,只有一个是想买房的。"

在和记者交谈的10时间内,他至少接了6个咨询电话。随后他安排记者看了一套建于2005年的三居室中的一间,12平方米左右,仅此一间一个月就要1600元。"这个价位比原来上涨了30%。"张俊坦承。

据统计,5月以来的两个月时间内,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了10%,其中北京四五月份的房屋租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0%,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涨幅更高达50%。

与房租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手房交易的缩水。数据显示,自从4月中旬房产新政频频出台以来,北京中介的二手房炒卖业务遭受了沉重打击,二手房成交量下跌超过50%以上。

而我爱我家房屋中介的一位业务员表示,从5月份以来,北京房租几乎每天都涨一点,一个月平均要涨10%左右,"六铺炕一个房主的一居室连空调都没有,一口价对我们说少于3000元不租。""你不租,有的是人要租"

在采访的过程中,无论是租客还是中介都提到了这样一个时间节点--5月1日。这一天中央开始实施抑制房价一系列政策。房价开始停止此前一轮疯狂上涨进入停滞,而相当一部分购房人开始观望。

>>热点关注:7月10日房天下阳光理想城小户型专场看房团开始报名咯!<<

百姓感叹租房70年抵过买房 买房抗通胀能力更强

大二女生装扮30平破租房 神奇变身豪宅(组图)

百万“老婆本”剑指高房价 80后不妨租房结婚

房屋租金飙涨 “买房不如租房”观点彻底破产

评论:别让租房客“望租兴叹”

“第三财政”融资平台保障公租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