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民日报:稳增长不能靠楼市 寻找两难平衡点

北方网  2012-07-30 08:57

[摘要] 如果现阶段放松调控,重新走上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GDP的老路,短期内可能会对经济增长起到刺激作用,长期看则无异于饮鸩止渴。持续这样的发展模式,会导致实体经济不振,产业结构调整迟迟无法推进。

如果现阶段放松调控,重新走上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GDP的老路,短期内可能会对经济增长起到刺激作用,长期看则无异于饮鸩止渴。持续这样的发展模式,会导致实体经济不振,产业结构调整迟迟无法推进,对于经济的长期伤害远大于短期拉动。

楼市调控愈加艰难

一些地方试图放松调控的愿望十分强烈市场正走向全面回暖

“经济这么不景气,肯定要靠房地产来救经济。就像前两年金融危机时一样,房地产调控不可能再那么严厉了。”

“你没看见各地都在放松调控吗?估计限购也持续不了多久了。”

“要买房得抓紧,房价一直在反弹,明年说不定又要暴涨。”

……

最近,在售楼处、在二手房中介,卖房的人都会对摇摆不定的购房者说这样的话。对购房者来说,经济增速下滑——放松楼市调控——经济企稳——房价暴涨,无论从经验还是从逻辑上判断,似乎都足以令人信服。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不少企业盈利困难的情况下,楼市却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回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5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比5月份增加了19个。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5月再创新高,7月份进一步延续了回暖态势。房地产贷款在连续8个季度环比回落后首次回升。这些信号都表明市场正在走向全面回暖。

一些地方在稳增长的压力下,试图放松调控的愿望十分强烈。今年以来,已有约40个城市出台不同程度的楼市调控微调政策,而且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市场快速回暖和政策松动,对市场预期转变的影响正逐步体现。央行发布的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一季度有意愿买房的储户占15.7%,创两年来新高。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困难和阻力将越来越大。一方面,持续两年多的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长确实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房地产投资和上下游产业的影响正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因此地方政府有放松调控的愿望和动力。另一方面,当前市场信息混乱、购房者担心房价反弹,再加上央行连续降息,降低了购房负担,许多原本观望的购房者加速出手买房,有可能让房价出现趋势性反转。

“当前正值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形势异常严峻与复杂,虽然总体仍处于调控目标区间,但随着市场回暖压力加大,市场走势可能偏离调控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高培勇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当前可调控市场手段的选择范围缩窄,房地产调控将愈加艰难。

银监会:下半年将坚决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

国务院8个督查组 查16省市房产调控落实情况

督查组来了 土地市场、楼市回暖引国务院关注

7月楼市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一线城市增速明显

楼市看涨刺激刚需出手 谁在操控楼市饥饿游戏

地方频打“刚需“牌 恐慌买盘拉高楼市成交量

督查楼市调控重点在叫停地方小动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