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严控容积率违规:住建部防地方政府"救"开发商

中财网  2012-03-27 09:40

[摘要] 严控容积率违规:住建部防地方政府"救"开发商 - 3月26日,住建部消息称,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和防止权力寻租,日前出台了《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严控地方政府通过修改容积率帮助开发商过冬。

3月26日,住建部消息称,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和防止权力寻租,日前出台了《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严控地方政府通过修改容积率帮助开发商过冬。

"目前有很多城市楼市成交量复苏,复苏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考虑到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在政策执行上可能出现一系列调整。"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如是说。

"预计下半年住建部将启动对地方楼市调控执行力度的督察。"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如是说。

"不监管"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6日,3月北京纯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4700套,与1、2月份相比,成交量上涨将近200%。

3月24日,由几百人组成的"诚信月之北京购房者俱乐部万人看房团"正在北京多个楼盘进行"摸底",而据组织此活动的搜房网有关人士介绍,每次组织这样的活动都有几百人参加,而开发商也纷纷给予动辄十几万元的购房优惠,每次看房都能成交一批房源。

刘洪玉介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季度,重点调控城市的成交量持续攀升,"比如销售时间的差异、价格的调整,以及地方在楼市调控执行方面可能出现的不作为。"

陕西西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述,地方政府放松楼市调控的心情是非常迫切的,不过,有芜湖、中山的前车之鉴,地方政府不敢公然的松绑楼市调控,与中央政策相违背。

"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松绑楼市调控的第二招--'不监管',表面上看,地方政府依然是按要求遵守中央的限购、限价政策,但是为求销售业绩,开发商或出现违规、暗箱操作,以及打政策'擦边球'的可能性,对此,地方政府并不予以监管、处罚。"上述开发商如是说。

记者获悉,上述地方政府"不监管"的楼市调控执行态度已经引起了住建部的注意。

"地方在执行中央的政策时,如果执行不到位,政策只能是束之高阁。"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表示,而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短期来看,监管是关键,住建部将在下半年对地方政府楼市调控的执行进行督察。

根据住建部日前印发的2012年重点稽查执法工作方案,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督检查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房价报复性反弹的主客观条件均不具备,并将进一步下探。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普遍回暖 新楼盘或加速入市

房企开始分化 楼市将告别“为卖而买”时代?

北京着手准备试点房产税政策 时间尚未确定

福永高速明年初通车 宁德至连江今年开建

地铁树兜站屏山站推迟围挡 围挡时间现在未确定

福州十二五规划41项重大水利项目 投资206.78亿

福州世茂百货悄然“遁地”打造“社区型”百货

楼市调控:能带来稳定成交量的才是合理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