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微调屡被叫停 地产大佬又欲“上书”救市

广州日报  2012-03-02 17:56

[摘要] 微调屡被叫停 地产大佬又欲“上书”救市

限购、限贷未见松动,楼市依然陷入僵局。

各地接连出现各种形式的地产调控政策微调“试探”举措

不久前,一篇文章名为“奶牛病了,地方急了”,可谓一语道出了地产业的玄机:最近各地接连出现各种形式的地产调控政策放松“试探”举措,而出现这种试探性放松的根源,关键还是在于地方政府暂时还离不开房地产,迫切地希望楼市能有所复苏。与此同时,不少地产大佬又起了“上书”之念。

各地微调此起彼伏屡被叫停

外地居民持上海市居住证满三年后可购二套房的传言28日被否。佛山、芜湖新政这两宗涉嫌“放松”地方楼市调控的政策也先后被叫停,业界普遍认为这已进一步显示出中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之际,近日,又有网民爆料称,浙江宁波的象山县已悄然变通“限购令”:买家只要付全款,就能购买多套房产。

网友报料说,在象山,不管是在售或预售的新楼盘,或者是中介公司都表示,有宁波户籍的,只要交全款,就能买第三套房子,而且承诺能够办得下来房产证。一些新楼盘表示,夫妻一方在宁波有两套房子,本人就不能再买了,但其配偶还能买,配偶也可拥有两套房。

对此,象山县住建局人士却明确表示,从未作出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决定。象山县宣传部相关人士也强调说,象山本身没有出台过取消限购的规定。象山“限购”是否真的放松了,目前我们难以得知真相。不过,各地楼市政策出现微调已成事实。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马鞍山、沈阳等约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同时央行也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尽管在这些城市中,佛山、成都松绑限购以及芜湖减税的松动政策在出台几天或当天就被搁浅。但依然不乏其他城市政策微调成功的举措,例如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城市放宽普通住宅标准;安徽土地出让金可分期;杭州对符合条件的首套购房发放补贴;广州从化和长春对购房落户适当放宽条件;沈阳的分区域限购;中山上调限价标准;常州、南京、吉林、合肥等城市放宽公积金使用政策,并上调可贷款额度等。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人士分析认为,限购限贷的收紧大前提依然不会改变,但是针对首套自住房的松动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也是楼市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但针对首套房、自住房的政策松动其实并未触及政策红线,北京等城市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的调整就属此例,而其关键之处是体现在减轻了自住购房的税费负担。

“上书”旧招2009年“两会”期间用过

在各地微调风渐起的同时,地产大佬们又有了“上书”之念。据了解,地产大佬们次较为集中的“上书”是在2009年“两会”期间,包括许家印、胡葆森、吴亚军、黄文仔等在内纷纷呼吁政府救市。

如今,这一幕似在重演。早在去年底,海尔地产董事长兼CEO卢铿在一地产峰会上对记者表示,一刀切的调控政策“用药过猛”,应允许地方政府进行微调。随后,卢铿表示要把自己的120余条建言,超过一万字的“万言书”以提案形式向辽宁省政协提交,并通过省政协提交给政协。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向媒体公布了其《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

万科总裁郁亮就提议:“原特区外区域在房价上涨结束后,可以适当放宽限购标准。”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则在北京提议,在坚定落实调控政策下,北京的调控政策应进行细化和调整。五环外的限购政策适当微调,对外地人口纳税社保年限降至1到2年。对首次购房的家庭降低信贷门槛,并给予税费减免。

在广州,上市房企老板也纷纷“抱团”诉苦:“现在银行简直就是趁火打劫,放贷还要收指标费;房子还没卖就要先预收物业维修资金;一些费用需要按规定提前交到政府账户,但当提取时又相当缓慢……这些市场成本不降下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针对近期开始频繁出现的“上书热”,房地产确实到了很关键、很艰难、很迷茫的节点,进还是退,松还是紧,涉及面非常之大,影响群体非常之多。政策调整,一定得有半年的提前量,市场滑到半山腰,就应开始微调,等坠到谷底,爬起来就费劲了。

业内看法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没到要救市的地步

不过,也有房地产研究人士就客观地认为,尽管目前楼市销售陷入了困境,但从房地产企业近几年自身积累的巨额财富看,还远远没到需要救市的地步。不少房企依然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从房企对旗下足球队大撒金钱的举措就可见一斑。

周末2住宅加推 福州楼市六大活动闪耀榕城

3月3日 华润橡树湾一线江景6#新房加推

演员曹颖卖房十年后起诉后任房主索249万拆迁款

傍成熟商圈 金山一手房源趋紧

中国房地产“诚信月”启动

中国房地产“诚信月”倡议书

奢侈品一元起拍 阳光伴你行

百城购房者俱乐部成立 2000万购房者落户安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