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房地产成本核算很多灰色成本没入账

东方早报  2011-05-03 09:31

[摘要] 在经历了一年多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之后,在商品房领域进行反暴利再次引起外界对调控升级的预期。4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说,发改委正在研究对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在经历了一年多力度空前的房地产调控之后,在商品房领域进行反暴利再次引起外界对调控升级的预期。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说,发改委正在研究对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开发商叫屈

虽然对于房地产业存在暴利的质疑从未停息,但在房地产商的眼中,楼市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一本万利。

"人们大都认为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仅仅包括土地成本和建房成本,但事实上除此之外还包括企业购买土地的融资成本、建安成本、规划费、销售费用、流转税、营业税等成本,而这些占比也相当大。"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说,现在房地产业的利润并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种暴利,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就在15%~20%之间。

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于文化说,有的房地产项目需要好几年才能开发出来,尽管最终体现出来的房地产开发利润可能有50%,但是这个50%是几年的利润,如果分配到每一年上去,这个利润率很可能只有15%左右了。

不仅是开发商叫屈。有银行人士说,看看房地产业的暴利,才知道什么叫"土地是财富之母"。有开发商甚至称"企业在给地方政府打工"。

"应打击房企囤地"

不过,方向既定,更务实的态度是,探讨如何解决推进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技术性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暴利如何界定。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高喜善指出,由于土地价格在几年内出现了大幅上升,同一个地段的在房价相同的情况下,由于拿地时间不同,利润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这其中哪些算是暴利需要有个区分。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个项目的具体地价、融资风险程度不一样,各个项目和企业使用开发资金的来源不同,房地产市场很难存在一个统一的销售利润水平,因此需要设立一个合理的机制来对暴利进行认定。

治理暴利的关键还在于成本的核算,除了暴利标准的认定,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对成本影响的因素--土地价格,同样是业内热议的焦点。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就建议,合理调整土地价格上涨预期,压缩上涨预期带来的暴利空间,同样应该成为政府治理房地产暴利的政策方向。

房地产信托进一步收紧 开发商自有资金比或提高

开发商集体微博喊冤 中国房地产调控剑指暴利

福州2010年纳税百强榜公布 房地产企业占三分之一

剑指房地产暴利 新一轮楼市调控"山雨欲来"!

国土部:房地产闲置地超13万亩 50%政府造成

房地产调控“莆九条”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