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四次土地出让三度被涉及 榕酒店地块缘何屡屡“出镜”

东南网  2012-11-14 08:53

[摘要] 四次土地出让三度被涉及 榕酒店地块缘何屡屡“出镜”

如果说,前两年的土地市场上,写字楼与城市综合体等商业地块成为一大亮点,那么今年的土市中,另一种类型的商业地块屡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并愈发得到众多关注——这就是酒店地块。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2012年福州市四次土地公开出让中,用于建设酒店的地块分别出现了三次,如此高的“出镜率”在往年可谓极其罕见。

那么,酒店地块频频亮相的背后原因究竟是哪些?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端酒店配建,加之当前酒店地块的集中供应,福州整体酒店市场是否会出现过剩的隐患?

聚焦:2012酒店地块频亮相

11月8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关于2012年第四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下简称《公告》),《公告》中指出,将出让两幅地块的使用权。

其中,宗地2012-13号地块位于仓山区三环路东侧,洪湾路西侧,湾边大桥以北,土地面积为134789平方米(合202.18亩),土地用途为商服(商业、酒店)、住宅用地,竞买人应承诺引入五星级酒店品牌,投资强度不低于1.5万元/平方米(不含地价)。

而在福州市今年的次土地出让与第三次土地出让中,酒店地块同样是市场主角之一。

位于鼓楼区福飞南路西侧,北环西路南侧的宗地2012-01号地块,土地面积7244.8平方米(合10.87亩),作为商务用地(酒店)使用,最终由鼓楼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800万元竞得。

位于晋安区远洋路南侧,光明港北侧的宗地2012-08号地块,土地面积为19467平方米(合29.2亩),用途为商服用地(酒店、商业),将布置两栋80米以下(含80米)的高层酒店,最终由梅园酒店(三明)管理有限公司以2.57亿元竞得。

“不仅如此,宗地2012-05号地块也有包含酒店规划,因此今年土地市场上,酒店地块虽然面积占比不大,但频频亮相出让,这在往年极为鲜见。”业内人士林先生进一步分析,从本次来看,宗地2013-13号地块的申请人须为总部注册地在福州并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同时还需要与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的高端品牌酒店(洲际酒店集团所属洲际酒店、万豪酒店集团所属丽丝卡尔顿酒店、希尔顿酒店集团所属希尔顿酒店、凯悦酒店集团所属凯悦酒店)之一签订该酒店项目运营管理合作意向书(其中至少明确酒店建筑规模、投资强度、设计方案须经酒店运营管理公司确认等事项),“由此可见,该地块最终很可能将是由一实力房企竞得,酒店建成后将引入高端品牌酒店管理集团,这也是当前福州酒店地产的主流开发模式”。

解析:增加酒店配套助力奥体中心板块

有需求方有市场,那么,今年的土地市场,酒店地块频亮相背后所支撑的需求究竟在哪?

先从本次出让的热点——宗地2012-13号地块说起。

据了解,该地块是海峡奥体中心2地块,与此前出让的宗地2012-05号地块(海峡奥体中心运动员村地块)相邻。“事实上,该地块已经成熟,具备开发高端楼盘的各种条件,对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具有强烈吸引力,为此该地块所兴建的高端酒店将成为奥体中心板块的有力配套,而近期奥体中心板块在土地市场上的频频聚焦,也将该板块的地位愈发凸显。”立丹行福州市场部总监徐鹏志告诉记者。

徐鹏志进一步谈道,事实上,近几年随着福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影响力的扩大,对高端酒店的需求量也随之增长,这点从上个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秋季糖酒会就可看出。而在2015年,城运会也将于福州举办,这对福州市现有的高端酒店而言,无疑提出了更大挑战,为此,在海峡奥体中心板块出让酒店地块,并引进高端品牌酒店管理集团,既可助力该板块价值的提升,也为接下来所举办的更多大型活动做好准备。

高端酒店随城市扩容多点开花

不仅是会展经济,近几年来,随着大福州城市的不断扩容,周边旅游市场日益开发,均带动了相关酒店产业的需求与发展。

“为此,高端酒店在各个区域版图的合理布局,将对片区成熟具有很好的推进作用。”福建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邹子平表示,今年已出让和即将出让的三幅酒店地块,均分布于城区各个板块,而作为城市东扩主要方向的东区板块,近几年也新增了诸如名城豪生、中庚喜来登、万达威斯汀等高端酒店,这些均与城市扩容相辅相成。

而在福州周边板块,随着旅游综合体的蓬勃发展,高端酒店也作为其配套之一而纷纷落点,以北部的贵安为例,世纪金源开发的贵安新天地、时代华奥所开发的中国贵谷,以及融汇桂湖项目等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均配有高端酒店,这些都为该板块内的旅游开发提供了优厚的配套条件。

释疑:福州酒店体量仍有上升空间避免恶性竞争应差异化定位

目前,福州主城区已有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中庚喜来登酒店、西湖大酒店、世纪金源大饭店、温泉大饭店、外贸中心酒店、美伦华美达大饭店、财富·品位酒店、名城豪生大酒店等高端酒店雄踞于各个板块,2008年,洲际酒店集团入驻世茂天城,而在近期,洲际酒店集团落户东二环泰禾广场,成为其入主福州的第二家酒店,此外,还有众多周边区域的旅游综合体也规划有高端酒店。

为此,也有人担心:一旦这些高端酒店纷纷建成开业,以福州的酒店消化能力是否又会出现过剩之虞?

对此,在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认为,从未来福州城市发展角度来看,福州酒店体量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在分布合理、定位清晰的情况下,不会出现过剩的情况。

业内人士郑先生认为:“判断酒店供应是否过剩,主要从一个城市对外来资本、外向经济、外来旅游等是否具有长期可持续的吸引力,随着未来一批大型企业和世界五百强进驻,带动城市经济迅猛发展,再加上旅游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形象和城市吸引力日益加强,成为国际高端酒店品牌的聚集高地实属必然。”

郑先生提到,就定位上看,目前福州城区高端酒店以“大而全”的服务定位为主,服务覆盖面较广,而周边区域酒店则应以旅游度假式酒店为主,这样就尽量避免了同质化竞争。

“而从目前整体情况上看,福州并不缺酒店,但缺乏高端酒店。”邹子平表示,越来越多高端酒店的入驻,将加剧酒店市场的竞争与洗牌,这对于推进福州酒店行业的整体发展也有极大好处。

桂湖生态温泉城拟征用宦溪镇地块 每亩补偿4万元

福州年底前将完成三类保障房配租配售 共5000套

收储先锋村地块征地告知书

二环杨桥路口柳桥地块将建设7000平方米街头公园

福州仓山区拟征地块建东部新城保障房

福州三幅地块底价成功出让 总出让金额27360万

光明港西段地块下月征收房屋 用于沿岸绿化提升

“让位”沿岸绿化建设 光明港千户居民搬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