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标杆房企再燃拿地热情 “抄底”仍是拿地主旋律

新京报  2012-08-14 14:17

[摘要] 近期,特别是7月以来,在全国土地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活跃起来,频频出手抢地、拿地。8月6日,龙湖以42亿元的价格竞得重庆北部新区四宗土地,规划建筑体量近200万平方米。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月,龙湖在成都、厦门、常州等地频频出手,购地金额已经超过100亿。

近期,特别是7月以来,在土地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活跃起来,频频出手抢地、拿地。8月6日,龙湖以42亿元的价格竞得重庆北部新区四宗土地,规划建筑体量近200万平方米。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月,龙湖在成都、厦门、常州等地频频出手,购地金额已经超过100亿。

近期,特别是7月以来,在土地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房企一改前几个月的安静,开始活跃起来,频频出手抢地、拿地。在地方加大土地特别是优质地块供应的前提下,房企拿地热情迅速释放。

标杆房企下半年开始集中购地

8月4日,房企龙头万科公布7月简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万科在上海、宁波、南昌、青岛、天津和西安6个城市拿地,净用地面积合计超过45万平方米,万科根据权益比例需支付金额超过30亿元。当月,万科销售金额为103.9亿元。

7月失手北京万柳地块的融创,则在天津连下3宗宅地。在上海,融创与绿城[简介 动态]联手的合资公司也以16.44亿元的价格拿下上海一地块。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另一家龙头级房企保利地产7月也在济南、沈阳等地出手拿地,半月斩获土地储备达150万平方米。

从种种迹象看,相对于前几个月,万科等标杆房企加快购地的势头明显。此外,7月以来出手拿地的企业还包括中海、金科、中信、绿地等。诸如万科、保利等房企也表示会继续关注下半年土地市场机会。保利地产方面还表示,下半年,优先考虑住宅地块,产品线仍以长线为主,中高端、刚需都会涉猎。

房企拿地的“不差钱”

就近期房企拿地的势头,北京中原地产认为,并不能解读为市场的根本扭转。一方面就是上半年土地市场较冷,开发商补充土储的热情不高,对比出目前的相对转暖。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也认为,对于需要维持一定量土地储备的大房企来说,现在加快拿地速度也是必要的。

不过对于房企来说,从需要拿地到加快拿地,还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就是销售回款带来的资金实力。就上半年手持470亿元现金的万科来说,一位副总裁就在8月8日的业绩会上表示,万科不缺买地的资金。

同样提到“不差钱”的,还有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大手笔接盘绿城9项目50%股权后刚满一个月,7月25日,融创和绿城合资公司就在上海斥资16.44亿元拿地,楼面价折合约1.5万元/平方米。孙宏斌随后对媒体表示,合资公司并不缺钱。在孙宏斌看来,只要有销售额保证,有地块品质保证,就不会担心土地价款和借款对负债率的影响。

宋延庆也对记者表示,对于房企来说,用相当于同期销售额30%-40%的价款去拿地,都是比较正常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正是不少企业低成本拿地的时候。

“抄底”仍是拿地主旋律

8月初,龙湖在重庆所拿四块地都是底价竞得。万科7月拿下的地块,也以底价成交为主。融创天津3地块也是底价取得。虽然近期出现了一些高价地,但都是由地块本身罕见的品质决定的,相对仍是少数,“抄底”仍然是目前房企拿地的一大主旋律。龙湖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当下会继续关注土地市场,寻找机会抄底。

业内人士也提到,相对于上半年,下半年各地势必加大土地供应,这也给房企更多选择的机会。然而为避免高价地集中入市影响市场预期,例如北京等城市核心区优质地块将不会集中入市,下半年土地市场主基调将是平稳。

温州炒房团八成人炒到被套 炒房者卖房移居

2012年三季度已过半 你还相信房价会降吗?

16省市楼市督查广东江门市挨批 各地调控获肯定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鼓励扩大限售试点

44家上市房企 50%中报业绩下滑

上半年业绩披露 54家上市房企超3成亏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