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又陷深度博弈期 融资成房企另外一条生命线

杭州日报  2012-08-07 11:41

[摘要] 当下的楼市,既有中央层面的调控,又有地方市场层面的回暖加速,许多开发商除了趁着“淡季不淡”的行情加快推盘走量之外,也只有选择继续博弈的份,默默地观察后市。这其中,也有部分房企选择上市融资来缓解资金链上的压力,打破单纯依赖销售量的模式。

当下的楼市,既有中央层面的调控,又有地方市场层面的回暖加速,许多开发商除了趁着“淡季不淡”的行情加快推盘走量之外,也只有选择继续博弈的份,默默地观察后市。这其中,也有部分房企选择上市融资来缓解资金链上的压力,打破单纯依赖销售量的模式。

7月底,ST商务发布公告称:三湘股有限公司(原深圳和光现代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7月2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三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交易的决定》,公司A股股票获准于2012年8月3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这和当年杭州的老牌房企宋都[简介动态]借壳上市的大背景不同,三湘借壳上市给予业内的是更多的惊奇,但是它的上市或许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特例,对于整体市场融资环境来讲,并没有出现明显改观的迹象,今后房企上市融资也不会大规模开闸,甚至,短期内不再会出现房企上市的现象。

而从房企现在生存状况来看,自201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上市房企净利润率增长速度快速下降,调控期内增长的峰值与非调控期内峰值差达到90%,尤其是进入2011年以后,整体净利润增长率下降到平均利润水平以下。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0.28%,行业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此外,2012年已公布半年报以及预告数据的46家上市公司中,24家出现下滑或者亏损,公司盈利能力前景堪忧;2007年至今的6年间,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上升了11.26%,自2011年上升到警戒区域70%以上。2012年季度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达到73.05%,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风险;2012年一季度142家上市房企整体偿债能力较差,如果没有充裕的现金流回收,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

因此,在当前楼市常态化调控的市场背景下,尽管近两个月市场成交量得以回升,政策层面的微调也在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成交放量,但是从整个市场基本面角度而言,当前市场回暖仍然处于市场成交量的回暖,其他几个基本指标房地产投资、新开工情况、房企盈利能力,尤其是房企的盈利能力或者净利润率的增长都不乐观。企业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尤其是常态化调控的时间持续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长的市场背景下,企业要突破当前市场发展的瓶颈和困境,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探寻符合自己发展轨迹的机会,这样的话才可以在未来市场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就在8月1日,绿城[简介 动态]中国于杭州召开2012股东特别大会,会议批准绿城中国向九龙仓再发行162113714股公司股份,及发行本金为港币25.5亿的次级可换股可赎回证券。绿城中国近期引进九龙仓、融创中国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动作,更多的也是从对方获得资金降低公司内部资产负债率,为其谋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这一切表明,国内房地产融资环境和难度在持续恶化,融资渠道是否畅通成为决定房企另外一条生命线是否延续及发展的关键点因素。从长远角度来讲,房企不得不通过境外融资渠道或者其他创新型的融资方式来为公司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因此,我们看到有一些房企开始寻找境外融资平台以及创新型融资模式,以此作为今后房企融资的一个新方向。

如今年上半年,招商地产将通过其离岸公司向东力控股(00978.HK)主席兼主要股东苏树辉等人收购东力控股。2012年7月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香港计划以3.622亿港元总价,收购香港上市企业侨福企业73.5%股本。2012年7月万科宣布,公司已完成对南联地产79.26%股权收购,持有重组后的南联地产约2.058亿股股份。

从2012年上半年房企融资方向的趋势来讲,突破当前传统融资模式(银行渠道)的束缚,寻求其他渠道,减小融资的成本和难度成为必然。房企可以万科、中粮、招商地产等房企为案例探寻境外融资平台对于公司发展的支持,也可将更多地利用创新型融资模式作为今后房企融资的一个新动向,如房地产信托。(记者 李超)

航拍各国真实住宅 看香港才知啥叫真苦逼(图)

16省市楼市督察8月收官 调研结果将反馈中央

六成以上城市7月开盘量有所下跌 44城开盘总量下跌14.3%

六成以上城市7月开盘量有所下跌 44城开盘总量下跌14.3%

你厌恶的是高房价还是进入城市的门槛

楼市守望者,心中的爱恨情仇

报告称家庭平均住房面积超116平方米

楼市督查组对各地房市不表态 以询问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