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历史文化名街的复兴之路 三坊七巷有望再升级

东南网  作者:冯川叶  2012-06-20 09:17

[摘要]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19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海西行采访团一行参观采访了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19日下午,网络媒体海西行采访团一行参观采访了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不仅是不可多得的“明清建筑博物馆”,更是名人的聚集地。自晚清至民国初年,这里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大量对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然而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古建筑缺乏维修、保护,院落内搭建、破坏、老化严重,房屋质量持续下降,街区内人口密度过高,居住条件恶劣。同时坊巷内现代市政基础设施缺乏,消防设施简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三坊七巷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三坊七巷内28处重点文保单位,除张经故居、黄任故居、沈葆桢故居外,已完成修复25处,历史建筑和更新建筑已完成保护修复面积22万平方米,约占总工程量的85%。三坊七巷活态遗产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得以延续,休闲、旅游、文化、商业等功能日臻完善,并先后荣获了“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文化产业基地等称号。2010年、2011年,三坊七巷连续两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超800万人次。现在的三坊七巷正逐步成为福州市带动文旅产业壮大发展的不可缺少的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三坊七巷在4A级旅游风景区的基础上,作为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区域内的“故居群”和“名人群”的特征独具魅力,目前正在全力备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近日,申遗工作又有喜讯传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单检查组对三坊七巷保护维修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三坊七巷的坊巷式建筑格局,历经千年的风雨依然完美展现在世人面前,且它的人文传统具有真实性、系统性,不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将这种人文底蕴继续传承下去。

福州市三坊七巷管委会主任林矗在采访时表示,结合申遗工作,福州市还将打造“两山、“两塔、两街区”文化遗产保护特区,要让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汇集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加大遗传保护力度,改善区域内居住环境,提升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

福州鼓岭改造升级 明起避暑游线路将天天发团

专家学者建言福州规划 二环三环间应建更多通道

5月福州一手房价雾里看花 不同机构数据“打架”

福州二手房价格15个月来首涨 分析:只是短期行为

5千元起盘点福州即买即住的准现房

福州下半年启动15个保障房工程36个危旧房改造项目

上周福州住宅成交252套 环比下跌37.3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