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福建武夷山500亩别墅群被指违规

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程宗良  2012-04-23 15:49

[摘要] 武夷水庄——一个占地500亩,建有别墅200多套的别墅群项目,其用地批复显示面积仅315亩,用途是住宅、旅游和娱乐用地。自2006年拿地至今,项目建设持续了6年。

国土局称只负责供地,建别墅是开发商的事

武夷水庄——一个占地500亩,建有别墅200多套的别墅群项目,其用地批复显示面积仅315亩,用途是住宅、旅游和娱乐用地。自2006年拿地至今,项目建设持续了6年。

有知情人指称,该项目的用地、规划、建设等均涉嫌违规,而当地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却称:“我们只负责供地,并没叫他(指开发商)建别墅。”

“山庄不少,水庄仅此一处。全水岸、纯独栋、养生别墅。”这是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度假区“武夷水庄”别墅区的广告词。据悉,武夷水庄项目在梅溪河南北两侧,由武夷山闽水缘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严禁向别墅类住宅项目供地的禁令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就下发了《关于清理各类园区土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明确规定“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2004年10月21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再次强调“继续停止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用地的审批”。2006年别墅项目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据网络信息和该项目宣传册显示:项目总占地约500亩,建筑征地面积31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其中别墅181栋、217套,旅游、休闲度假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容积率0.35,绿化率65%。

2012年4月1日上午,“武夷水庄”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别墅区分两期,一期(北岸)有67套,2008年开盘销售,二期(南岸)148套,2010年开盘销售,至2012年2月已经全部售完。一期已经交房入住,二期2012年6月和12月交房,有4种户型,的415平方米,的265平方米,大户型销售价1.5万元/平方米,小户型1.7万元/平方米。”

售楼处未见悬挂销售许可证等房地产五证。

据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武政地〔2006〕24号)文件显示:“同意将位于度假区北部梅溪南北两侧的210065.05平方米(合计315.096亩)国有土地出让给武夷山闽水缘房地产公司,作为建设武夷水庄(国际友人俱乐部)项目用地,土地用途为住宅、旅游和娱乐用地,土地使用年限分别为40年。”

项目总占地500亩,实际出让面积却是315亩,另外近200亩土地有没有获得土地使用权,是如何获取的?武夷山市国土局用地股范股长告诉记者:“也许是分两次供的地,具体情况我也说不清楚。”

关于为什么违反国家禁令向别墅项目供地这一疑问,范股长则称:“我们也没叫他们(指开发商)建别墅,我们用地股只负责供地,他们拿去建什么不归我们管。”

加强建设项目用地批后监管,并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全过程进行跟踪巡查和项目用地复核验收是国土局的重要职能之一。

而武夷山市国土局监察大队长杨辉,却以其2009年才担任监察大队长,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武夷水庄”项目用地的批后监管情况。

事实上,该项目二期148套别墅的建设和销售全过程,全部是在2009年以后完成的。

武政地〔2006〕24号文关于土地用途表述也显得语焉不详,“土地用途为住宅、旅游和娱乐用地,土地使用年限分别为40年。”其中有多少是住宅用地,多少是旅游和娱乐用地?

尤其是“土地使用年限分别为40年”,混淆了住宅用地和旅游、娱乐用地的概念。按文件显示,该宗土地的使用年限就是40年,没有“分别”。

而“武夷水庄”的别墅,到底是70年产权还是40年产权?这又涉及业主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问题。关于该宗土地的转用征用批复,是否严格执行招拍挂程序进行出让,其出让合同对于土地的用途、使用年限和容积率等内容的约定等,都是该项目用地合法与否的关键。

当地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用地的一应手续均已移交档案室存档,并以局长不在岗,未经局长同意不能查阅档案为由,未提供该项目的相关手续供记者查询。

“禁墅令”再度重提 九年五提推热了别墅市场

从高端居所追求宽绰尺度看未来人居发展趋势

以养老之名建别墅 小产权房开发商获无期

土地管理日益趋紧 别墅或将退出一手市场

村姑10万装修豪华乡村别墅 叹为观止无话可说

泰禾红峪:别墅区里的61-106㎡两房、三房新品公开认筹

开价2亿元的鼓浪屿别墅 居然只卖了70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