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汪玉凯:保障性住房,政府应如何承担责任?

光明日报  2011-01-20 09:56

[摘要] 近日,有报道说,深圳市在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中,发现有20名申请者编制虚假信息,受到市政府的处罚:除了每人罚款5000元外,这些弄虚作假者将在三年内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

(作者:汪玉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等多所高校博士生导师。 )

近日,有报道说,深圳市在保障性住房申请过程中,发现有20名申请者编制虚假信息,受到市政府的处罚:除了每人罚款5000元外,这些弄虚作假者将在三年内不得再申请保障性住房。消息一出,引起舆论哗然。有人说,这一处罚可能是在保障性住房制度实施以来政府开出的张罚单;也有人直呼这样的处罚太过轻描淡写,不足以惩治造假者,等等。不管这样的处罚是不是张罚单,就这样的处罚本身来看,公众的议论不无道理。因为想靠这样的处罚制止造假者,大概很难奏效。

实际上这个事件的后面,似乎折射出两个核心问题:首先,政府如何才能真正识别穷人。在这方面,我们既不能把“宝”完全压在社会成员的“自觉”上,也很难建立起一套事无巨细的识别认证体系,这样成本也可能太高。但识别穷人无疑成为确定谁应该享有保障性住房的先决条件。其次,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一种属性:是只有使用权的廉租房,还是可以低价购买的产权房?如果是前者,大可不必兴师动众,因为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无非是租金比较低,即使一个人弄虚作假所获得,也是很有限的,对一些真正有钱的人来说,一般不会冒如此大的声誉风险,追逐那点蝇头小利。而对于真正的低收入群体来说,这只是在一定时期内解决他们困难的“生计之宝”,经过若干年奋斗,也许连他自己也不愿意再住了。因为他很清楚,这不是他的。

问题在于,如果弄虚作假可以获取一套差价很高的经济适用房什么的,像北京经济适用房几千元一平米,市场价几万元一平米,敢于冒风险的人也许就会大大增加。前几天,有关机构通过调查,发现北京市民的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到70%以上,拥有多套住房的市民超过20%,这中间有多少人是通过各种手段“套”来的经济适用房,我断然地想也许不在少数。

这一现象,迫使我们不得不思考另一个更关键的问题,那就是,政府在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方面究竟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这一点,也正是这几年社会各界争论最为激烈的问题之一。比如茅于轼先生好像就完全否定保障性住房的合理性,认为住房问题就要靠市场来解决。在这些争议中,不管是指责开发商还是政府,也不管是抱怨房价上涨过快,还是认为中国经济事实上已被房地产绑架,但有一点,则是需要政府深刻反思的:即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除了必须的棚户区改造类之外,应该主体是廉租房,还是包含经济适用房?在笔者看来,政府似乎不应该在棚户区改造之外再搞什么经济适用房,而是应该集中发展廉租房。因为经济适用房这种半行政化、半市场化的属性,不但难以收到政府预想的效果,也可能会带来更多问题和麻烦。

比如说,前面提到的究竟谁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和条件的确定,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我们总不能以看谁家养不养狗、有没有空调、用不用手机作为衡量的依据吧。同时,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收入、工作都是动态的的,这几年这些人的家庭差些,过几年也许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而经济适用房则是一次性受益,等到这些家庭有钱后,也会成为公众非议的对象。另外,这种半行政化、半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也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很大空间,甚至会出现“双向腐败”:对政府官员来说,可以借助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分配,暗地里权钱交易;对一些社会成员来说,为了买到一套经济适用房,获得巨大差价,不惜弄虚作假,毒化社会风气。由此看来,我们的政府要提供保障性住房,为穷人办好事,还真的要好好琢磨琢磨,找好自己的定位,要把好事办好,不要把好事办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