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福泉:为什么房地产就是不崩盘

房天下  2014-04-08 09:16

[摘要] 人对经济的感受好与不好不重要,事情的本相才更重要,寻求主观意志忽略、蔑视事情本想是楼市问题无解的根本原因。

人对经济的感受好与不好不重要,事情的本相才更重要,寻求主观意志忽略、蔑视事情本想是楼市问题无解的根本原因。

自2008、2011年以后,2014是第三次房价出现波动了。与前二次一样,社会都弥漫着房地产泡沫破灭、崩盘之传说,甚至是期盼,讽刺意味的是2008年房价下跌,社会弥漫“楼市世界末日的舆论”,当2009年楼市交易量回升,某著名“空军”如此坚定地认为楼市势必崩盘以至于竟然愤愤不平地指认是“假按揭潮”(开发商与银行联手作假贷款变现)。

也许房价对大家的伤害太深了!民众对楼市太恨了!以至于希望自己国家的一个经济领域毁灭,没有崩盘甚至会黯然神伤而失望。

然而房地产每每与人们的判断不一致,在经济低迷中甚至扮演了“楼坚强”的角色,一般是率先冲出低迷,如果这个“救美”的角色不是楼市,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评价与感受?

我们通过与其他几个产业进行比较,尝试解读“为什么房地产就是不崩盘”个中缘由。

当数码产品出现以后,胶卷行业随即陷入夕阳地位,一旦某个产业陷入衰落、毁灭通道,别说消费热、支柱产业了,就是生存都不能,于是,商业巨头柯达就在人们享受照相更便捷的盛宴中黯然消失于人们的视线。然而,支撑房地产业的是城市和城市化进程,如果城市经济没有太大的问题房地产就难以撼动,如果城市化处于上升期,房地产就一定拥有“支柱”、“消费热”等光环,凡是房地产趋于平静的地区,一定是城市化也趋于成熟而增长缓慢。

当然会有一些城市让房地产走出超出其城市能量的步伐,如一个城市没有中心城市的地位、辐射力较弱,房地产一旦供应过量就会显示出缺乏消化能力,就会形成所谓的“空城”、“鬼城”等窘境,如大家热议的鄂尔多斯。也还有一些城市支撑房地产热的概念最终没有落地,也会导致房地产崩盘,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海口因为自由岛概念最终没有落地、广西北海因为链接东盟的桥梁概念没有落地,把房地产送上泡沫平台,成为那轮房地产热的崩盘经典。

凡是价格能够逐渐走低的产品,往往具有工厂化背景,如汽车、家电等等,这些产品容易通过元部件创新、规模等因素出现产业性市场产品降价。而支撑房地产背后的却是城市持续性投入与发展,导致土地逐渐,换句话说房地产背后是城市聚集的资源:学校、医院、商场、交通、信息、人流、思想……

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从计划经济走出来的国家,资源过度向城市聚集、特别是向大城市聚集,导致了房地产的一些诡异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房地产是体制弊病的体现,如当今的保定楼市就因为构建所谓的副政治中心而刮起一阵“妖风”;房地产的问题也是中国多年不能解决的农业问题之表象,如果有一天政府真的开始解决农业问题了,让农业、小城市相对更好一些,算是对房地产“釜底抽薪”了。

另外,人们常说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晴雨表,房地产热还是衰落,并非房地产本身之问题,而是国民经济的问题、金融政策的问题,如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出了问题牵连房地产、一直奉行“玩的就是心跳”的温州经济模式终于受阻其房地产才出现滑落。

房价肯定有问题,在现阶段、现行体制下房价是否真的过高也值得商榷,多年来房子一直很好卖、房子的品质一直在提升,从市场角度根本看不出房价过高的迹象。也许正因如此,民众才把房价的问题由经济角度转向贪污腐化政治角度,强化了房地产无解的社会环境。

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的房地产是否会出现普遍性崩盘、泡沫是否破灭,取决于国民经济是否崩盘、所在城市是否出现重大危机;房价是否出现持续性下跌,然后稳定在一个更低一些的平台上,取决于现行体制是否出现重大改变,如政府垄断土地、忽略农业的经济政策、税收过重的政策、忽略小城镇政策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