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委员为内河综合整治把脉:关停污水直排河道企业

福州晚报  2014-01-06 14:58

[摘要] 内河污染由何而来?为何久治不愈?政协委员林懋达等进行调查后发现,目前内河污染源众多,生活污水为主要污染源。根据市内河管理处对市区内河污染源的调查结果显示,内河沿岸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是主要污染源。

为何城市内河污染不断

成因剖析一: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是祸首

内河污染由何而来?为何久治不愈?政协委员林懋达等进行调查后发现,目前内河污染源众多,生活污水为主要污染源。根据市内河管理处对市区内河污染源的调查结果显示,内河沿岸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是主要污染源。经过市政府对违章工业的强制拆除,对工业废水排放量的严格控制,工业废水对内河的污染程度有所下降,但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却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今已成为我市内河的主要污染来源。

成因剖析二:水环境改善不平衡

生态补水分配不均,冲污效果差。由于内河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各种现实因素的影响,内河各河道生态补水分配不均、水环境改善不平衡,而且还有许多断头河的存在,长年淤积,河道堵塞,生活污水不断排入,污水不能及时排出,造成长年水质发黑发臭现象的存在。

成因剖析三:排涝防洪设施不健全

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不健全。福州市内河众多,相互交叉分布,又与闽江相连,受闽江水潮涨潮落的影响较大,加之城区内排涝防洪设施不是很健全,季节性的高水位严重威胁着城市的安全。目前,城区内的排污管网与污水处理设备仍未得到配套,市区内仅有2处污水处理厂,而且处理能力与城市排污量不平衡,给城市内河带来很大负担。

成因剖析四:居民环保意识薄弱

尽管《福州市内河管理办法》已经颁布多年,并经过数次修改,但是仍有部分缺乏环保意识的市民对环境污染问题不够重视,把日常的生活垃圾、粪便及污水直接倾倒入河,造成了内河水质的恶化。

如何彻底改变脏臭面貌

如何实实在在地彻底改变内河脏臭乌黑的现状?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建言一:关停污水直排河道企业

“必须坚决整治沿河饮食摊点。对于不具备清洁排污能力的饮食店和夜市摊点,应坚决取缔。”市政协常委曹波提交《加快城区内河治污的建议》,建议对于目前已经形成集中连片的饮食聚集区,以及沿河的大中型酒店,必须要求其实现污水接入污水管网,发现污水直排河道的应关停整顿,责成其整改达标后才可重新开业,拒绝整改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要疏通断头河道,发挥流动河水的自净功能。

委员们同时建议,加强各类破坏内河环境行为的查处和督促整改工作,加强对内河流域范围内工业、医疗污染源,生活小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违法排污情况的查处和督促整改力度,严格依法对各类破坏内河环境行为进行处罚,绝不姑息。

建言二:规范内河排污口

陈椿等委员建议,建立起整治内河的长效机制,加快排污管道统一系统处理的建设进程,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的工作,加快建设污水过滤与净化系统,提高河网活力。

结合城区规划和发展现状,提高城市污水管网服务面、普及率,建设覆盖城区每个角落的污水管网,特别是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等重要景观河段以及一些居民投诉热点河段、断头河段、横向河段周边区域,应优先安排管网建设。

委员建议,应改造、搬迁老旧公厕,不能接管的要采取截污、埋管引污等措施。加强内河排污口的规范管理和纠察力度,减少污水偷排、漏排现象。对没有管网到达的企业,责令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所排污水必须经过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

建言三:优化内河生态补水工程

优化鼓楼、台江中心区引水方案,开展东区内河、南台岛内河生态补水工程。鉴于鼓楼、台江中心区内河水质的改善主要依靠闽江引水,受水体流动性影响很大,建议市执法局引水管理部门联合水利、防洪等各有关部门,利用闽江防洪闸门的启闭和上游引水的联合调节来优化引水方案,合理确定引水水量及其分配。对东区内河、南台岛内河,应尽快全面实施生态引水工程。

建言四:发展水上旅游交通

福州的内河水网密度高,相互交叉的内河四通八达。委员建议,可借鉴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和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成功案例,利用内河相互交错的优势,在内河建设旅游码头,修坡岸,沿岸建设绿化带,向旅游开发的方向整治,把旅游与娱乐相结合,既可以分担路面交通的拥挤,也能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为城市添加更亮丽的景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