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二手房有附属杂物间卖方只字不提 律师称可起诉

福州晚报  2013-10-23 13:31

[摘要] 赵女士买房入住几个月后才得知,原来这套房子还有一附属杂物间。可当初卖家并未告诉她,在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也未提及此事,她一直被蒙在鼓里。她心有不甘,前两天致电本报询问能否要回这个杂物间。

 

赵女士买房入住几个月后才得知,原来这套房子还有一附属杂物间。可当初卖家并未告诉她,在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也未提及此事,她一直被蒙在鼓里。她心有不甘,前两天致电本报询问能否要回这个杂物间。

赵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底,她以每平方米1.5万元左右的价格购得鼓楼区仙塔小区的一套上世纪90年代的拆迁安置房。不久前,她入住该房后发现左邻右舍都在使用配套的杂物间,一打听才知道她买的这套房子也有附属杂物间。原来,当时开发商和入住的这批业主签协议时,统一给他们安排了配套的杂物间,但约定他们只享有杂物间的使用权。赵女士房子的前任房东也分得了一套杂物间,但他只字不提这件事,而且还把杂物间租给他人使用。

赵女士很生气,找对方交涉,可对方并不认账,还说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并没有涉及杂物间。

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的副主任丁文辉律师。他认为,赵女士是否有权利主张这个杂物间的使用权,要根据该杂物间与所购房产的产权关系来具体考虑。

首先,赵女士可以先核查过户到自己名下的二手房产权证,看看上面是否有标注出杂物间的面积。若在产权证上标注了杂物间的面积,则赵女士享有该杂物间的产权。根据我国《物权法》第39条的规定,赵女士作为杂物间的所有权人,依法对该杂物间享有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前任房东将该杂物间出租给他人使用的行为应属无权处分,赵女士可以通过起诉到法院的方式,要求前任房东返还该杂物间的使用权并交付该杂物间的出租所得。

其次,若赵女士所购房产的产权证上并未标注杂物间的面积,则该杂物间的产权应属全体业主共同所有。在开发商与前任房东通过协议明确约定,该杂物间的用途是与所购房产一起配套使用的前提下,根据《物权法》第72条“业主转让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其对共有部分享有的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一并转让”的规定,赵女士同样也可以通过起诉到法院的方式,要求前任房东转让该杂物间的使用权并交付该杂物间的出租所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