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断贷 或应考虑改革制度

21CBH  2013-10-14 10:38

[摘要] 随着各地楼市成交量的攀升,杭州(楼盘)、广州(楼盘)、青岛(楼盘)、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断贷等现象,济南(楼盘)等甚至出现“挤提”。

 

随着各地楼市成交量的攀升,杭州(楼盘)、广州(楼盘)、青岛(楼盘)、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地频现公积金贷款难、断贷等现象,济南(楼盘)等甚至出现“挤提”。

现在将这种现象与楼市火爆联系起来有失偏颇。应当说,不是现在的需求导致了公积金供给的紧张,而是过去的需求过多的消耗了公积金。因此,我们看到自年初以来,楼市还没有火起来前,很多地方就开始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

比如昆山(楼盘)、杭州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而9月初济南公布收紧公积金提取政策,出现挤提爆棚现象。显然,当各地政府想方设法收紧公积金政策的时候,会进一步刺激公众挤提行为。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中国房改时设立的一种强制性住房储蓄安排,它由个人及单位双方缴存,存款利息很低,相应限额内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很低。公积金中心流入的资金主要包括员工和企业缴纳的公积金、未用公积金投资,及历史贷款每月还款进项,而支出则主要是新发放贷款和提现,资金相对封闭运行,其如何管理和增值并不透明,很多时候会被政府部门挪做他用等。

公积金制度一度被认为是职工福利,事实上,政府并没有支出,全部为职工与单位缴存。但是,对于国有部门而言,这确实是一项变相福利,因为很多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放了远远超过工资水平的公积金,而普通职工可能连公积金都没有,这项制度强化了中国贫富差距。

目前中国购房高峰早已过去,现在只不过是支付能力较低的刚需家庭正在高价购房,他们是对公积金贷款需求最依赖的群体。但恰恰这些家庭在需要公积金贷款时却出现收紧趋势,原本具有保障性,以确保更多中低收入者享受制度红利的政策,反而成了“劫贫济富”的工具,那些有钱家庭提前享用了公积金,甚至出现非法套取现象,而当穷人想用时,公积金贷款却收紧了,暴露出这种制度在机制设计上的不公平。

目前,各地公积金中心首先选择提高公积金缴存上限,降低贷款上限以归集更多资金,这就像通过推迟退休来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一样,这对后来者更不公平,只能是权宜之计。同时,采取公积金“公转商”贴息贷款方式应对公积金需求,即那些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个人可以转商业贷款,其与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由公积金中心进行补贴。当然,最普遍的做法就是轮候,让申请者等待更长的时间。

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表明,公积金制度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如果说要求取消该政策尚不太现实,那么至少管理上透明,防止挪用,并建立一套稳定有效的公积金保值增值机制,根据缴存数据合理计算存贷比率。总之,目前该是考虑彻底改革公积金制度的时候了。

房价掠夺居民203年储蓄 还能维持多久?

福州旧城拆迁补偿价格暴涨 引发“淘旧房热”

11月底前迁入福州西营里新址 可免租一年

福州六一南路将启动改造 斥资近6000万工期11个月

福州西二环解堵关键在铜盘 铜盘路将拓宽成6车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