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到房价调控 住建部再掀底牌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8-06 10:20

[摘要] 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折腾了两年,新一届政府年初甚至严令要求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今年7月1日前要取得突破。但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就没了下文。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折腾了两年,新一届政府年初甚至严令要求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今年7月1日前要取得突破。

7月看房团取得佳绩,福州房天下趁胜追击,“购房不眠季”大型看房团2.0再度起航!

报名详询:0591-87452714转0,详细请点击>>>>

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折腾了两年,新一届政府年初甚至严令要求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今年7月1日前要取得突破。但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就没了下文。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折腾了两年,新一届政府年初甚至严令要求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今年7月1日前要取得突破。但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就没了下文。住建部“两手一摊”,说“性的数据库建设滞后,大范围联网有难度”。

房产税空转数载,2012年底,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财政部、发改委也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可住建部专家针锋相对地说,房产税作为一项长期的税收政策,在调控中难以“立竿见影”。楼市调控若想在短期内取得成效,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仍然是选择。

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接受了媒体专访时称:大家对政策的执行和政策的目标理解不准确,中国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还有“增长”两字呢!

从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难,到不能指望房产税成为降低房价的利器,再到“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基本精神一脉相承,路数口径同出一辙。住建部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具体执行部门,一再“不自觉”地“增加透明度”,把自己的底牌摊在公众面前。

过去十年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车载斗量,各类国字号的“”就有40多道,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坚决而不动摇”,但在这场复杂的利益博弈中,利益的固化使得困难重重。

如果从利益机制入手,很容易厘清那些王顾左右、翻云覆雨的逻辑悖论背后深层的利益关系。房地产市场十年调控的教训大于经验,许多言之凿凿的条例、规章,只要触及既得利益,他们就会上下其手,百般掣肘,掺沙子,千方百计地阻挠。

过度迷信行政手段,实际上是放纵权力寻租,最终加剧市场扭曲、变形,不敬畏市场的内在规律,最终会让中国房地产市场沦为一个失灵、充斥超级泡沫的“柠檬市场”,这是不确定性风险之源。

当游戏规则被各种利益集团所把持,主导公共政策、控制经济资源配置时,公众利益就得不到保护。

中国式房地产调控因执行层面的原因,一再陷入“空调”困局,它折射出传统的路径依赖下的转型艰难,这需要反思,同时也呼吁决策层须以更大的责任和勇气,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特别是加快行政体制改革。

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专家称仍存加息可能

房价地价再度双涨 未来房价或将难以掌控

房地产迎城镇化新机遇 三线城市或可

鼓岭避暑旅馆床位涨到120元 老福州人:住不起了

福州1、2号地铁周边刚需楼盘推荐 1000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