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开发商打响“面子”保卫战

海峡都市报  2013-06-05 11:07

[摘要] 瓷砖外墙剥落伤人事件在福州频频发生,涂料风吹日晒后变色已影响福州市容市貌,干挂石材因为成本过高只有高端楼盘才敢采用,福州开发商怎么做“面子”?

融信·澜郡:干挂石材+玻璃幕墙

融信·澜郡:干挂石材+玻璃幕墙

项目采用的是现代简约风格,裙楼部分采用的是石材干挂,而上层则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作为饰面,其中玻璃材质是中空LOW-E玻璃。

中庚·红鼎天下:全干挂石材

中庚·红鼎天下:全干挂石材

项目外立面全部使用干挂石材,这在福州楼市是特例,但在众多百年建筑中,却是最经典的做法。干挂石材更能凸显质感,但凡经历百年历史沧桑而仍然成为经典的建筑,多半都是采用全干挂石材外立面,其工艺和成本都高于一般高端住宅。

世欧·王庄:玻璃幕墙+铝板

世欧·王庄:玻璃幕墙+铝板

采用大规模玻璃幕墙外立面及干挂铝单板材料,外包柱子基座部分采用花岗石,外包柱子柱身采用深灰色铝板,住宅一层架空层及二、三层局部,采用山西黑火烧面,住宅塔楼主体部分采用深灰色无机板。

楼盘外立面不仅关系楼盘的脸面,更关系居住的品质。

瓷砖外墙剥落伤人事件在福州频频发生,涂料风吹日晒后变色已影响福州市容市貌,干挂石材因为成本过高只有高端楼盘才敢采用,玻璃幕墙又可能会引起光污染……福州开发商怎么做“面子”?

记者调查:

楼龄十年以上的:外墙瓷砖脱落和破损成痼疾

6月3日,记者沿着屏东路、冶山路、华屏路、环保路等城区道路一路查看发现,外墙上贴有瓷砖的建筑随处可见,这些建筑大都在6~8层高左右。
据记者了解,这些建筑的工龄普遍都在10年以上,有的小区房子,甚至已超过了20年。即使是从外表上看,也有部分已缺失了小块的瓷砖,缺失处附近的瓷砖,也有鼓起和松动的迹象。

据建筑业内人士分析,城市外墙瓷砖脱落和破损已是

个痼疾,建筑年龄在十年以上的房屋,外墙瓷砖普遍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近年来福州市区内的多个老小区,也已发生多起外墙瓷砖剥落、伤人伤车事故。据本报5月25日报道,在福州仓山区下藤路龙津花园10号楼,外墙的瓷砖突然剥落,从天而降令附近居民险些中招。事实上,在这个小区已经屡次发生过瓷砖脱落的事件。

尽管福州近年来正在不断地对城市沿街景观进行整治,今年仅在鼓楼区景观整治,建筑立面景观改造提升楼体的就有131幢,但建筑外立面瓷砖脱落空袭居民的情况还是屡见报端。据某项目设计部经理危先生透露,“外墙瓷砖脱落的原因众多,一个是自然因素脱落——温度变化剧烈加上长时间风吹日晒,易导致瓷砖老化出现裂缝,水分浸入后,久而久之,瓷砖易张裂脱落。另外,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配合比例不当及工人施工不当,也是导致瓷砖容易脱落的原因。”

楼龄十年左右的:涂料日久失色

在福州金山和五四北区域,有很多小区建区2002年左右,它们的外立面多采用当时较为流行的涂料,但历经近十年风雨,记者观察到,不少楼盘的外立面也已经发黑变暗。

据记者了解,对于2002年左右的楼盘而言,选择涂料作
为外立面材料十分普遍。涂料相对于其他外立面材料的优势就在于首次投入的成本低。这体现在涂料施工工艺简单,工期短,涂料本身也相较其他的外墙砖价格低廉。但是,涂料不耐用的问题确实被许多业主诟病。一些业主告诉记者,有些用涂料的楼盘外立面刚入住时鲜亮美观,但用不了一年,就会发黄变黑,甚至出现表皮脱落现象。对于这种现象,业主们都会抱怨,“这样斑斑驳驳的外观,显得楼盘特别旧,一点品质感也没有。”

刚需新盘:石材加涂料高端新盘:全干挂石材

目前福州市场上楼盘外立面用材的主流趋势是,采用石材和其他材料相结合的外立面模式。在项目底座1~3层,或者1~6层之间采用干挂石材,而上层则根据项目定位和需要的不同,采用涂料、玻璃幕墙、金属铝板等材料。刚需项目多半采用石材加涂料的模式,而中高端项目多采用石材加玻璃幕墙、金属铝板,只有极少数造价高主打高端群体的项目会采用整栋全干挂石材的外立面。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的楼盘外立面用材中,全干挂石材是成本的。它以金属挂件将饰面石材直接吊挂于墙面或空挂于钢架之上,不需再灌浆粘贴。据了解,这种工艺可以让楼盘外立面历久弥新。但它的缺点是成本过高,每平方米的成本是普通外墙瓷砖或涂料的数倍。这使其局限性较大,通常只能利用在一些高端楼盘的外立面。据中庚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采用全干挂石材,除了写字楼裙楼部分为英国棕大理石干挂石材,其余的全部为黄金麻,单外立面的造价费用就高出市场价的好几倍。

分析:

开发商如何保面子?采用新涂料、新瓷砖、新工艺

据某项目设计部经理危先生介绍,在1998年前,考虑到建筑成本控制和技术的限制,涂料是外立面的主要材料。涂料价格,不包含施工费,每平方米在几十元至100元不等。不过,现在有些楼盘采用相对高档的涂料,如“真石漆”,远处看类似石材一般的感觉,品质比原始的涂料大有进步,价格也更贵。

在1998至2002年间,瓷砖因经济适用,又容易清洁,逐步占据市场。从的马赛克,到现在的各种面砖,差异也比较大,好的瓷砖如“陶土砖”之类价格甚至会高过普通石材。

到了2002年之后,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大举发展、利润提高、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项目追求高端,开始采用石材、玻璃幕墙和金属铝板作为外立面。据了解,石材是的外立面材料之一,但必须是采用干挂工艺,采用湿贴工艺处理不好容易出现平整度不够的问题。普通石材不含施工费的价格在每平方米300~500元之间,高档石材价格更高。

而玻璃幕墙结合石材开始逐步出现在住宅市场,未来也是一个趋势,但价格成本也不菲。至于金属铝板,造价普遍没石材那么贵,也是未来高端趋势之一。价格与石材相当,但是铝板外还需涂一层价格不菲的保护漆,因而成本也较高。
那么在当前,开发商要如何保面子?正荣福州置业销售经理张适告诉记者,外立面材质的保温性、拒水透气性、柔韧性、耐候性和耐冻融性,以及自重、防火性、耐污性、外观表现力等因素都应该纳入综合考量。另外成本、安全、维护、美观、环保等因素一个都不能少。

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涂料、新型瓷砖以及干挂石材、玻璃幕墙、金属铝板等材料被应用于外立面的建设之中,“石材+幕墙”“幕墙+铝板”“石材+铝板”等组合式的模式也逐渐被市场认可,开发商既达到了拔高外立面美观度时尚感的目的,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安全环保,另外在后期维护上也更加便利。

福州楼盘外立面代表作

随着福州城市发展的快速推进,外立面对城市形象以及对楼盘价值的影响十分明显。

楼盘外立面作为一个区别于其他楼盘的标志,作为一种个性风格,作为一个卖点,越来越受到开发商的重视,同时,购房者也从楼盘的外立面来感受与衡量楼盘的总体质量。与此同时,城市的变化也因楼盘外立面的变化而演绎着多彩的城市视觉变幻和反映着时代的变迁。

天价公积金事件频频发生 责任的归属必须深挖

地价连涨8个月 房企资金较为宽松购地热情高

房屋维修金成“睡眠资金”银行是获益人

福州市房屋征收细则出台 权属不清不作货币补偿

闽侯上街村民河中违建厂房 被300名执法人员拆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