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房嫂举报人不满调查结果 称再也不举报了

廉政瞭望  2013-04-23 09:14

[摘要] 福建房嫂举报人不满调查结果 称再也不举报了

 

》》》“泰禾·中国好声音”推送选拔大赛报名入口《《《

回访“福建房嫂”事件举报人,陈秀萍:你以为我想做反腐英雄?

对话人物:

陈秀萍,家庭主妇、归国华侨。2013年1月11日,因邻里纠纷,发网帖实名举报福建证监局原副局长田荔琴及其家人名下有16处房产,网称“福建房嫂”事件。陈秀萍称举报后,不仅遭遇陌生人威胁,家里还被丢垃圾。3月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称,田荔琴丈夫从1998年起担任港资公司高管,其家庭收入能够负担购房款。

证监会的调查结果,陈秀萍坦言难以接受。获知结果的当晚,她家的阳台再次出现垃圾包。生了一周气后,她发了一条微博,请丢垃圾的人,“放宽胸怀”。

实名举报后,她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了。那段时间,陈秀萍反复向记者们倾诉举报的缘由。

现在,已经有两个月了,她家里,没有记者出现过。忍不住,她要给相识的记者打电话。她盼望这些年轻人,再来跟进这个事情。但通常,她得到的答复不外乎是——你这个事,没什么好报道了。

她不死心,就托人去问。朋友很无奈地给她讲,接受现实吧。

她还是不肯接受现实。4月4日,她的手机有两个未接来电。她揣测是不是前几天联系过的某个记者。她很快给对方打了一个电话。结果令她失落。

为了缓解情绪,她找了一个朋友来家里喝功夫茶。以前,她和朋友见面充满规律。现在,和朋友一起,多坐一会儿,她便要起身去书房。

她家住在一楼,通过摄像头的监视器,看得到屋子四周的即时动态。萌生装监控的念头,是源于春节前有陌生人趁着夜色,往她家阳台丢了两次粪便。

渐渐,这些摄像头给了她一点安全感——《廉政瞭望》记者在陈秀萍家期间,她给记者翻出了多段陌生人士丢污物的视频记录。

 

 

“你见过这么讨要说法的吗”

廉政瞭望: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你很失望?

陈秀萍:是的。我没办法接受这个调查结论。

廉政瞭望:为什么?

陈秀萍:调查结果说,他们家庭收入能够负担购房款。我很怀疑。我举报后没多久,福州的记者查阅她老公上班的利嘉集团2000年至2004年年报发现,当时任副总裁的陈某(田荔琴的丈夫)年薪并不高,只有6万元。当然也有传言他做房地产赚了很多钱。

廉政瞭望:你不相信他丈夫的收入可以买这么多房?

陈秀萍:是的。我坚持认为,她有问题。

廉政瞭望:你的逻辑是官员的房子多就是贪官?

陈秀萍:我的理解是,一个副厅级官员有这么多房子,不正常。

廉政瞭望:你的做法大家有争议,有一种观点说你搞有罪推定。

陈秀萍:我没有。她有没有问题,政府来调查,我又不下结论。我做的不过是行使公民的监督权。

廉政瞭望:证监会调查期间,有没有找你核实相关问题?

陈秀萍:举报后,我没有收到任何反馈,倒是曾经有3个自称是中国证监会的人来找我,说是了解情况,但也只是简单询问了一下,就叫我不要再接触媒体。我觉得他们不像是来了解情况,倒更像是来“提醒”我的 。

廉政瞭望:现在结果出来了,你打算怎么办?

陈秀萍:我也不知道。我希望有关部门重新调查,比如中央纪委。我还抱有希望。

廉政瞭望:你觉得概率高吗?

陈秀萍:不高。所以我才很无助。我原来认为,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来后,事情可以结束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还被人骚扰。

廉政瞭望:报警没有?

陈秀萍:报了。警察到之前,那些人就走了。(沉默)

廉政瞭望:那你觉得,这些事情是谁做的?

陈秀萍:田荔琴指使别人干的。

廉政瞭望:这么确定?

陈秀萍:是的。她已经有多次正面警告我了。最近的一次是前几天在超市。很庆幸,超市的监控拍下了这些,不然,大家可以说,这些事没发生过。

廉政瞭望:一个副厅级干部会这样?

陈秀萍:我也觉得不可思议。

廉政瞭望:有没可能是你举报失实,人家找你讨要说法而已?

陈秀萍:你见过这么讨要说法的吗?

“举报这种事,我再也不做了”

廉政瞭望:你的举报对她的生活影响不小。

陈秀萍:官员天生就要被监督。

廉政瞭望:官员也有隐私。你觉得你的举报有没有侵犯她的隐私?

陈秀萍:我觉得没有。我敢举报,肯定不是没证据的。

廉政瞭望:这里面有没有私心?

陈秀萍:当然。你以为我想做反腐英雄?如果不是她欺人太甚,我不会走这条路。谁不想过安稳的日子?去年5月,我在房子的外墙搭了一个洗衣池,田荔琴父母住在隔壁,田荔琴觉得我家违章搭盖,多次要我拆除。我说大家是平等的,你家也有违章,你拆了,我就拆。很快,我放在门口的花盆被砸了,我就报警。也给物业、城管反映,他们家违章搭建。

发展到后来,有一天,一个戴墨镜的男人,到我家说了一些威胁的话,要我拆掉水池。我没搭理他。没多久,我家的洗衣池被城管拆了。田家的违建,没事。有钱有房不可恨,仗势欺人最可恨,我咽不下这口气,才决定用实名微博举报。

廉政瞭望:为什么会选择“实名举报”还留了电话?

陈秀萍:我也是看了《新闻联播》说,实名举报优先处理及时答复,才下决心实名举报。第二个原因,觉得自己可以为自己的举报负责,不是乱举报。

廉政瞭望:不少人很好奇,田荔琴家的房产你怎么会那么清楚。甚至有人怀疑,你被人当枪使。

陈秀萍:在没有邻里纠纷前,我和她家的关系很不错。她在这个小区有几套房子,和我隔壁这套是他父母住的。我和她父母原来相处得不错,她的家人比较高调。你也可以理解为炫富。所以这些情况是陆续掌握的,有的是她的父母告诉我的,有的是通过其他关系查的。你说当枪使,不可能。我不会被人利用的,也没人利用我。

廉政瞭望:看来你是个有心人。

陈秀萍:我在美国生活接近30年,在美国举报者是受到司法保护的。这次实名举报前我考虑不够充分,可以说是不了解我们的社会……

廉政瞭望:你很后悔?

陈秀萍:非常后悔!举报这种事,我再也不做了。

廉政瞭望:怕了?

陈秀萍:我现在压力很大,吃不好,睡不好,血压一直降不下来。我的生活,全部毁了。我就是个家庭主妇,以前连网都不会上,你说为什么要做这种事?本来儿子要我去探亲,我现在不敢去。我的心是乱的,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

廉政瞭望:我看你的意思,还是不想放弃追问。

陈秀萍: 我就是个偏执狂。我相信中国的法制会越来越健全的,我几年前回来养老也是相信这一点,相信国家会保护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我没有后悔住在这里,就是后悔与她的家人为邻。

廉政瞭望:什么时候会收手?

陈秀萍:有更大的危险的时候。(苦笑)

廉政瞭望:有人说你有被害妄想症,其实你没遇到什么危险。

陈秀萍:你帮我请说这话的人来过几天我的生活。

田荔琴告诫记者:做点有意义的事

决定去采访陈秀萍,源自于我的好奇。一个近60岁的家庭主妇,做这么一件事情,或许人比故事精彩。去之前,和一个律师朋友聊了这个新闻。

朋友的意见是,公民监督官员很正常,从披露的新闻看,房子多不一定是贪官。陈秀萍的观点有对田荔琴有罪推定的嫌疑。

见到陈秀萍,已经是傍晚。很凑巧,我去的那天,她家又在装摄像头。一个月前,她给家里的两个阳台都安了摄像头。这一次,装的是房子四周。

她先带我看那个引起纠纷的水池。在水池上方,是田家的摄像头。

每天,两家人的摄像头,就如此互相监视着。

那时候,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在我们聊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陈秀萍虽像一只惊弓之鸟,但对结果抱有期待。

我好奇问她,你怎么那么紧张?她说有两个原因,自己从小到大,都过得循规蹈矩,没被人威胁过;第二,有点怕记者,“有的报道不客观。”

这个在美国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说完一件事,就要拿出她认为的证据。这些证据有报警记录,有视频,也有照片。她甚至渴望我是最后一个采访她的记者——这意味着这个事情结束了。但目前她又害怕,这件事失去曝光率。

她的微博已经很久没有转发和评论了。在她上传的一段视频里,一位疑似田荔琴的女士,在超市指着她。为了引起关注,她@了不少的媒体官微。

她家所在的融侨锦江,在福州城里属于上档次的小区。陈秀萍的邻居们介绍,印象中陈和老公深居简出,很少和邻居来往,倒是爱伺候花草,自从陈、田两家有纠纷后,陈家的花盆被人摔了好几次。

我问他们,谁摔的?没人正面回答我。夜色中,一张姓业主说:“记者同志,你要劝劝她们,不要搞了,搞下去对双方都不好。特别是陈秀萍,我不知道她的底细,但她举报后,付出不小的代价,这不值得。”

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来后,我电话采访了田荔琴。电话那头的田荔琴,语气平缓,思维缜密。

我问她,怎么看待被陈秀萍举报这件事?她回答得很“官方”——组织调查已经证明我是清白的,如果你需要进一步的信息,找组织。

“陈秀萍说自己被威胁、跟踪,家里被丢脏东西,你认为她说的是事实吗?”

这位前官员的回答是,“对共产党的干部,要有基本的判断。我做这样的事情,有意义吗?”

说完这句,田荔琴以长者的口吻建议我,“年轻人,多花点时间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话毕,电话那头的田荔琴,在知会我一句“我要挂电话了”后,从容挂机。

之前,陈秀萍提起田荔琴时,说田很凶。

房地产业五大税种去年达1.01万亿 十年涨十余倍

王石:因为不行贿 我拿不到好的地

你的房屋抗震吗?如何选购安全的“抗震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福州市区小户型楼盘首付5万起

社保可免费补办 购房者别被忽悠

尽享一站式购物 坐拥大型商超热盘购房优惠28万

后国五细则时代 开发商没所谓购房者心慌慌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设幸福福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