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暖春早至 1月10城出让金增263%

南都报  2013-02-05 08:43

[摘要] 2012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回暖趋势在2013年仍然延续。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十大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让面积26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出让金收入为562亿元,同比增长263%。

2012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回暖趋势在2013年仍然延续。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十大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让面积26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出让金收入为562亿元,同比增长263%。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成为了今年1月份土地出让市场的亮点。Wind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共成交土地22宗,成交土地面积149万平方米,土地成交金额高达241.66亿元,较前月增长两倍。  

土地市场

数据资料图。

土地市场

数据图表。

“2012年初的市场比较冷清,目前的高增长只能说市场回到正常水平,但也显示开发商对未来的预期还是比较积极的。而在供给方面,地方政府财政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局面也没有太大改变,因此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供需两旺的态势。”不愿具名的深圳某大型国有券商研究员对南都记者表示。

北京土地市场大幅反弹

南都记者注意到,某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602万平方米,虽然环比下降了32%,但同比出现77%的增长。收入方面,1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562亿元,同比亦大幅增长263%。

不过,这一火爆景象并非10个城市的普遍现象。数据显示,即便以“北上广深”为例,1月份的土地出让市场依然呈现较大的差异。其中北京、广州、深圳三大城市在成交面积上都出现了比较大幅的反弹,上海成交面积同比反而下降51%。业内分析认为这是由供应节奏不同所致。在四个城市中,只有北京在成交面积同比、环比,成交均价同比、环比这四项指标中全面上涨。

深圳某大型房地产公司总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当前这种局面的形成可以说是“供需两旺”。“主要是对未来市场预期的看好。去年一轮调控下来,新开工项目缺口还是比较大,仅从供需角度来看今年年中都会是一个不错的销售节点,我们自己从去年四季度也开始陆续筹备项目的营销。”该人士对南都记者说。

这一判断,从今年1月份来内地房企频频抛出的融资计划亦可管窥一豹。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国内重点房地产企业总融资额已经达到262亿元。比如,龙湖地产以发行优先票据的方式低息融资5亿美元,本月初碧桂园亦以优先票据方式在港融资7 .5亿美元,恒大地产在港以配股方式融资43.5亿港元。

“Q E 3以来,香港市场的资金面再度变得宽裕,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可以说是非常便宜。恰巧这个时候,国内的房地产调控也走到换届这个节点上,企业对今年市场的预期普遍也比较高,所以敢于拿地也有其商业逻辑在里面。”香港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研究人士称。

多地房价呈回升势头

鉴于近几年以来土地成交价格与房价之间颇为一致的相关性,一线城市土地成交火爆的状况无疑加大了人们对房价进一步上涨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现有的宏观调控手段又将何去何从?

受访的市场研究人士均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升温,未来不排除政府进一步收紧当前的市场调控手段。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对南都记者称,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升温,很大程度上是业界对未来通胀预期开始抬头。“这等于刺激供需两个层面:一方面房地产企业认为现在融资便宜,未来能够形成比较好的销售收入;另一方面,购房人因为通胀预期会集中在目前出手买房。”梁兆基说。

他认为,考虑到目前市场利率依然处于低位,未来在限购等手段难以进一步拓展空间的情况下,央行可以通过加息抬高资金成本,将通胀预期抑制下去。南都记者亦注意到,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已经定调未来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多数业界人士亦认为,这意味着已经延续两年之久的限购限贷政策,在2013年进一步放开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不过,市场的走势恐怕依然难言乐观。渣打银行[微博]昨日公布的一份调查亦显示,30家接受调查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有18家表示有意于未来三至六个月购买土地。开发商们普遍认为,受到需求强劲、降价促销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多个城市的住房价格正在上升。而在地方政府也增加土地供应的情况下,过去两年常见的土地流拍情况也正在持续减少。

链接

央企国企拿地汹涌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一轮的拿地热潮中,央企和国企表现突出。据统计,除方兴地产外,保利地产[微博]、招商地产[微博]、中海地产均大手笔拿地。保利地产1月份在成都、南京、青岛等地新增了超100万平米土储,招商地产在大连、昆明等地入手50万平米储备。首创和竞投置地在北京市场分别拿到丽泽商务区和玉渊潭两个核心地块。有金融界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对市场乐观的判断之外,央企和国企良好的融资环境亦是促成其目前成为市场主角的重要原因。

快讯:福州市成功出让4幅地块 总出让价格超22亿

闽侯县国土资源局2月将挂牌出让1(幅)商服地块

快讯:福州市成功出让4幅地块 总出让价格超22亿

房企拿地热情高涨 福州土地供应仍显不足地价持续蹿升

福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丰富 新圈定8处地温异常区

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国土部:多管齐下挤出闲置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