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内二环外推大量土地盘活项目 疏解老城区拥挤

福州晚报  2013-01-06 08:38

[摘要] 十八大报告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怎样使用好土地资源,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能量,成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十八大报告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怎样使用好土地资源,让有限的土地发挥的能量,成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1.26"回家置业 开年首场"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现状剖析】

土地资源难以为继问题突出

福州地貌格局是“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0.3亩,仅为全省人均耕地水平的一半。经过十几年的土地整治,耕地后备资源进一步减少。

全市现存荒草地约17万亩,均分布在中西部山区坡度大、立地条件差的地方。全市真正可供围垦的仅有3.86万亩,且大多处于外海湾,围垦工程量大、造价高。

近年来,我市的土地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农村宅基地整理缓慢、小城镇土地整治难度大、土地整治后续管理跟不上、土地权属调整不易、补充耕地质量有待提高等。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旧城改造更新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消耗了市中心区大量存量土地资源,市区剩余可建设用地十分有限且分布零散,空间和土地资源难以为继问题十分突出。

【委员献策】

建立异地补充耕地新机制

台盟福州市委会建议探索建立包括省域之间国家统筹、市域之间全省统筹的异地补充耕地新机制,由耕地后备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土地整治,增加耕地面积,弥补其他地方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台盟福州市委会还建议改革现行土地整治项目管理模式,突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作用;建立包括行政、经济多形式的激励和惩罚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新增耕地后期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奖优罚劣制度;建立健全土地确权和纠纷调处机制。

针对盘活我市存量土地,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提出,完善土地有形市场,拓宽交易平台服务范围和方式,创新交易品种,规范市场管理,形成公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信息公开和公众咨询制度;实行存量土地储备制度,对有闲置土地的单位一律不审批新的用地,促使其尽快开发利用。

政协委员郭永凯提议,构建城市更新合理的存量土地定价机制、交易模式和融资模式。鉴于存量土地再开发资金的缺乏,除了政府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以外,还可采用债券融资、BOT等方式。

【部门连线】

大量土地盘活项目将在二环外

市国土局规划耕保处负责人介绍,现阶段福州市存量土地盘活主要依靠三个方面:一是“三旧”改造,即“旧村庄、旧城镇、旧厂房”改造;二是工业用地清理;三是“退二进三”,即退出第二产业进入第三产业,将原有的工厂空闲土地,或存量房地产资源,用于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如芍园一号文化创意产业园。

该负责人表示,土地存量盘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工业用地清理专项行动的调查摸底和复核,接下来将进入处置阶段,旨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三旧”改造和“退二进三”将来仍会继续进行。鉴于二环内土地资源非常紧缺,今年大量土地盘活项目会在二环以外进行,以疏解老城区的拥挤。

至10月底 福清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超10万亩

分析称土地出让萎缩后地方会支持房产税

国土部:征地拆迁补偿4年支出3.5万亿

任志强痛失通州地块 批土地供应缩水

严打之下再现“地王”专家称土地价格未失去理性

闽侯国土局关于国有建设地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