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限购令总体遏制房价快速上涨

新京报  2012-12-06 14:42

[摘要]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为7.7%,明年增速为8.2%。这一预测明显低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所11月发布的预测报告。人民大学预测报告称,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0%,明年则为9.3%。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为7.7%,明年增速为8.2%。这一预测明显低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所11月发布的预测报告。人民大学预测报告称,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0%,明年则为9.3%。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今年CPI为2.7%,明年为3.0%。而人民大学报告预计,今年CPI为2.6%,明年则反弹至4.1%。而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则预计,今年CPI会略高于2.5%。

郑京平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际运行的结果,可能与中央政府预期的7.5%的目标大体相当,多年来有望首次出现经济实际运行结果与中央政府预期目标大体相当的情况。但与2011年增长9.3%的速度相比,今年经济增速回调近1.5个百分点以上,相对回调幅度接近20%,回调比较明显。

郑京平认为,之所以增速回调超过预期,一方面是因为世界经济比预料的差,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及美元信用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新型经济体增速也出现明显回落;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内需扩张乏力,2009-2010年的较高投资和消费“透支”效应影响明显,2012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20%以内,与前几年25%以上的增长相比已明显放缓,反映居民消费变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4%左右,比上年也有所回落。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我国经济已显现触底回升迹象,这个迹象到明年能否持续,这取决于国际经济的因素和中国政策的选择。

■争议焦点

1 经济增速能否回到“9%”?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不太认同中国经济在8%左右触底之后,再度回到9%-10%的水平之上并予以持续。他认为,7.5%-8%可能是中国今后10年可能性的一个平均增速。

但人民大学的报告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重回“9%”的时代。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这是“向大家发出乐观主义前瞻性预测,希望能驱散目前在学界和经营界弥漫的悲观主义情绪”。

不少学者认为“未来7%-8%是一种常态”,中国即将步入“低增长、低贸易、大幅度结构调整、高物价”的宏观经济常态。刘元春说:“我们旗帜鲜明反对这个观点,不能过分强调结构性趋势力量,而忽视周期性力量,目前是经济危机期间,不能只谈结构不谈周期。”

2 房地产投资是否触底反弹?

蓝皮书指出,“限购令”的推行总体上遏制了房价的快速上涨,但也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显著下降。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9%,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30.2%。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5%。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从拿地数量看,前10月比上年同期下降18%以上。去年国家新开工1043万套保障房、租赁房,今年又开工700多万套,“国家对商品住宅的政策还是非常严厉的,新开工很少。”但11月份,拿地开始多了,新开工项目也有较大增长。

任志强:限购令是烂政策 中国房价不可能不涨

广州投资客入市 楼市11月成交量创限购后新高

福州限购房政策

福州楼市继续执行住房限购令 短期内限购政策不会放松

福州商品房继续执行限购令

福州出台住房“限购令”福厦“双城计”显调控决心

公积金贷款套房首付5成 即日起福州二手房纳入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