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州首批"房奴"早已得解放 无债一身轻

福州晚报  2012-11-14 08:42

[摘要] 昨日记者从在榕银行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榕城就有市民尝鲜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实现“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当时客户贷款金额平均约为6万元,期限多为7年,如今这批客户早已还清贷款,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福州住房贷款如今趋于规范。

寻找中国幸福社区11月24日看房团报名

昨日记者从在榕银行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榕城就有市民尝鲜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实现“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当时客户贷款金额平均约为6万元,期限多为7年,如今这批客户早已还清贷款,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福州住房贷款如今趋于规范。

首批房贷者已告别“房奴”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本世纪初我国迎来批住房贷款热潮至今,首批房贷将迎来清款大限,首批房贷族也将迎来集体还清房贷的日子。昨日记者从在榕银行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国家停止福利分房,大面积施行住房货币化政策,同时银行开始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办理。不过各银行发展阶段不同,国有大银行相对股份制银行更早在榕开展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我行首批房贷业务发生在1997年,当时福州地区共办理了约80笔单子。”昨日在榕一家大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业务覆盖五区八县但主要集中在市区。与现时按揭贷款业务相比,当时客户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更保守。首批按揭贷款金额在5万元至8万元之间,平均约为6万元;贷款期限均在10年以内,平均约为7年;每月还款额在800元至1000元之间。如今这批客户早已结清贷款。

记者另了解到,建行早在1992年就在率先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建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当时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为30%,按揭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首批按揭贷款客户已陆续进入贷款结清阶段。

房贷存续期一般为8年

“首批‘房奴’将还清房贷其实是一个静态的概念。”招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从贷款时间来看,期限如只有10余年的房贷眼下陆续进入了结清贷款的高峰期,不过房贷还款是个动态过程,客户在办理按揭贷款业务后会陆续提前还贷。此前有机构测算,一般房贷存续期(包括提前还款和未提前还款)平均为8年左右。就该行而言,每年都有客户提前还贷,并未出现某一时段贷款结清量突然大幅上升的情形。

在榕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士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几年的年轻客户在购房时,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多会选择20年贷款期限。这批客户随着工作年限增加,收入水平提高,有的客户没有合适的其他投资渠道就会陆续提前还款。通常第7年或者第8年是按揭客户提前还款的一个重要时点。“提前还贷的客户约占结清客户总量的40%。”在榕一家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还完房贷应注销抵押登记

在办理住房贷款时,客户需要把房子抵押登记给银行。这样客户手中虽有房产证,但办理了抵押登记就不能进行房产交易和再抵押。建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客户还完贷款后应到贷款行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注销事宜。

记者了解到,提前还贷或者正常到期还完贷款,客户应先在银行办理解押手续,由银行出具一张盖有印章的单子,客户再持单子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注销抵押登记,这个时候房主才对房产拥有了完整的所有权。

福州公积金贷款还贷方式

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细则

福州贷款利率优惠政策 首套房购买者需注意政策调整

福州银行推出独特贷款买房 先借钱买房再贷款还债

福州贷款需要哪些资料?

福州买房如何贷款划算

不同贷款方式差距挺大 福州买房怎么贷款合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