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质量问题多 商品房预售制或成罪魁祸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9 08:26

[摘要] 无论是业主还是准业主,恐怕对于商品房“预售制”并不陌生。想当初,商品房预售制度刚刚“出炉”的时候,买卖双方都曾“疯狂”地追捧“楼花”。更有甚者,楼房还在打地基,所有的住宅都已“各归其主”,致使出现了很多货不对板、面积缩水、以次充好,甚至开发商携款逃跑的事情。

近期,各地不少楼盘在大雨后暴露出质量缺陷,比如顶层漏水、底层被淹、墙面渗水等。这些问题楼盘被网友称为“楼水水”。而大部分网友均认为,商品房预售制衍生了商品房“低质风”: 房地产预售制度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它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它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甚至“携款潜逃”等问题。 有多少小区出现过“楼水水”?当遇到住宅质量问题时,人们怎么办?

无论是业主还是准业主,恐怕对于商品房“预售制”并不陌生。想当初,商品房预售制度刚刚“出炉”的时候,买卖双方都曾“疯狂”地追捧“楼花”。更有甚者,楼房还在打地基,所有的住宅都已“各归其主”,致使出现了很多货不对板、面积缩水、以次充好,甚至开发商携款逃跑的事情。而这被追捧的“楼花”,正是在商品房预售制的背景下,诞生出来的。

超五成受访者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感叹,我国住宅之所以存在质量通病,是因为近年来住宅建设速度太快了。绝大多数开发商盖房都在赶着把资金全部回笼,再去开发新楼盘。这种急功近利导致从设计到施工都没有精益求精的想法和时间。而工程建设“一快就会糙”,尤其是防水、排水等基础的、看不见的工程更不会用心做。每个环节都“差不多就行了”,积在一起就是大问题。

近日,某机构对282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1%的受访者所在的小区出现过“楼水水”。受访者中,80后占19.9%,70后占42.3%,60后占22.9%。

概念:什么叫“商品房预售”:商品房预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买受人,并由买受人支付定金或者房价款的行为。

·民意:逾九成网友支持取消预售制:今年,民革中央关于“取消预售商品房制度”的提案再次引起网上热议,意见一边倒:“取消预售制,房子全部现买现卖,就像市场买白菜,干干净净!”

·影响:取消预售房制度增加开发商资金压力:“取消预售房制度,房地产商的资金链压力至少增加一倍。如果将来定出的标准是整个小区都完全实现规划要求再进行售房,那对开发商的资金要求太高了,资金的周转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维权:我住的房子凭啥要投资商统一装修

福建出台房屋征收补偿流程 过半数不认可要听证

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房屋中介眼中的2012年楼市:好日子又要来了

房屋避免水患 解决有道

榕一小区产权证三年办不来 居民拒缴物业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