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东部沿海城市房价需合理回归 必定降

财经网  2012-03-17 05:52

[摘要] 一线城市和部分东部二三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显著偏离合理区间,虽然近几个月房价出现环比下跌,但这不是温总理认为的合理,这就意味着今年房价还应该下跌一些。这也和前一段住建部说的七八个一线城市房价今年应该再跌一点的口径一致。

“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如是说。而新华社发布的文字则多了“一些地方”四字前缀。对此,《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纷纷认为,如果按照温家宝的合理房价标准和解释,国内没有一个城市房价回归合理,而“一些地方”应该指的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

温总理的讲话,对房地产市场和居民购房预期产生了巨大影响。3月14日,股市地产板块上午还是“一片晴朗”,下午立即变成“狂风暴雨”,全天地产板块跌幅3.73%,成为近期以来,地产板块跌幅最惨的一天。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发布温总理3月14日答记者问,涉及到房地产问题的相关回答,与温总理原话有改动。其中,“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被改成“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回忆温总理的话,他给出了“合理房价”的含义:“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那么“一些地方”是指的“哪些地方”?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则表示,“温总理所讲的房价远未回归合理,我理解是指部分区域部分城市,特别是东部沿海城市,这些地方的房价与当地人均收入水平不相符。而西部中小城市目前还不存在这一现象。”

专家认为,一线城市和部分东部二三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显著偏离合理区间,例如,北京、上海、厦门、杭州、深圳等城市。“虽然近几个月房价出现环比下跌,但这不是温总理认为的合理,这就意味着今年房价还应该下跌一些。这也和前一段住建部说的七八个一线城市房价今年应该再跌一点的口径一致。”

他预计,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合理回归应该还要两三年。

而国金证券(600109.SH)分析师曹旭特亦《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分析称,总理讲话所表达的意思,其实是大城市的房价调整幅度尚不能令国家满意,未来大城市的房价调整压力更大。

那么多大幅度的回调属于合理?著名财经和房地产评论员陈真诚认为,参照房价现实水平而言,目前房价至少需跌回2006年前后水平才行。要达到这个目标,目前房价下降50%也许还不行,一些地区的一些房子的房价或甚至要下跌70%或更多才行。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日前也表示,如果按照温家宝的合理房价标准和解释,国内没有一个城市房价回归合理。理论上讲,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心城区房价至少下降50%-60%,一线城市的郊区房价下降30%,二线城市房价下降40%,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30%。

国土部:我国农民房屋征地拆迁将单独补偿

仓山万安新村 隔壁工地打桩居民楼开裂

我省保障房将有标准可依 配套明确规定

个人原因银行不放贷 买家应承担法律责任

八五折 京沪首套房贷利率进入下行通道

房价与居民收入相适应 一线城市至少降50%-60%

周末两个住宅开盘 六大活动热迎福州楼市升温

福建业主诉住宅楼板锈蚀 法院称领导交代拒立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