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障房评论:安置房质量问题 何时让人安心?

中国新闻网  2011-08-02 09:41

[摘要] 安徽安庆市太湖县最大拆迁安置小区自去年底以来,五十多户居民的房屋陆续出现承重梁、屋面、外墙裂缝和渗水等现象,部分住户甚至出现楼板踩穿、房屋沉降,激起当地拆迁安置户的普遍不满。

安徽安庆市太湖县拆迁安置小区自去年底以来,五十多户居民的房屋陆续出现承重梁、屋面、外墙裂缝和渗水等现象,部分住户甚至出现楼板踩穿、房屋沉降,激起当地拆迁安置户的普遍不满。

近期,安置房质量问题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郑州豆腐渣安置房刚刚责令拆除,安徽太湖安置房又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安置房质量问题频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开发商利欲熏心偷工减料的恶果,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政府相关部门在房屋质量监管环节的薄弱。

据报道,不少村民说,房屋质量问题的原因在于开发商偷工减料。一位曾分包该安置区部分楼房建设的包工头称,建设中地基没打稳和偷工减料是导致质量问题的关键。这些安置房建在过去的水塘、耕地上,由于土质松软,地基应挖深一些,但不少都没挖到位。加上水泥和钢筋偷工减料,导致楼板比正常厚度薄好几公分,混凝土的黏度差,时间长了粉化后,出现裂缝甚至塌落不足为奇。他甚至直言:“这些安置房不住。”

房屋是民众安身立命之所,而当村民花费数万元装修,有些甚至将几十年的积蓄和补偿款都搭进去换来的安置房,却被告知“不住”?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心寒。开发商不惜偷工减料,让房屋在质量上大打折扣,以此来实现利益的化。由此也可以看出,目前一些开发商公司管理层质量意识淡薄,一味追求高利润,在房屋质量上漠视民生利益。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开发商,不仅仅要考虑“流淌道德血液”的忠告,更要重视公司的发展,质量是楼盘的立命之本,在楼市调控不断与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只有注重品质才能走的更远,不被市场所淘汰。

另外,任何建筑的质量都是有一定执行标准的,每一项建筑工程都有监理方和政府相关部门对质量的监管,安置房出现重大质量问题,除了开发商、建筑方的偷工减料,监管方的失职和不作为也是重要的原因。“加强质量监管、明确责任主体”,条文规定大家都知晓,但重在落实。如果为搞政绩工程而置百姓的利益于不顾,漠视民生利益,那么安置房就真的成了“闹心房”。

房屋质量问题需要开发商、监管方多方努力来保障,安置房等民心工程的建设不仅要重规模,更要重质量和品质,才是真正的惠及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