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全面进入紧跟期 "限字决"是否还有后手?

楚天都市报  2011-07-12 10:18

[摘要] 楼市已全面进入“紧”和“限”的时期——银根收紧的风声声声入耳,限制购买的鼓点纷纷落下。

楼市已全面进入“紧”和“限”的时期——银根收紧的风声声声入耳,限制购买的鼓点纷纷落下。

各地新一轮限购政策出台后,一个问题摆在人们面前:楼市“限字决”念到今日,是否还有后手?

“紧”与“限”

对比以往的楼市调控,目前出台的政策,在“限制购买”方面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与此同时,楼市金融环境也是一个“紧”字了得。

截止今日,央行已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9.8%,这使得银行可用来进行贷款的资金进一步减少。今年首次推行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制度,也在总量上控制着银行每个月的贷款发放。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开发贷给予了“特别照顾”。近日,该会宣布从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等四个方面加强对银行的监管,同时再次提示银行,注意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

所有这些,使得开发商通过开发贷获取资金的难度较以往加大。身在武汉的多个开发商已现实地感受到了这点,其中包括性上市企业在武汉的分公司。

以信托方式进行融资,对开发商已不现实。股市方面,与地产有关的IPO、再融资也陷入停滞。的好消息是,日前,金隅股份获批换股吸收合并太行水泥,这让地产公司上市融资看到了一丝希望。

对于购房者来说,加息周期已得到确认、二套房实行惩罚性利率,这些正恶化着他们贷款买房的资金成本预期。

或有后手

长江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苏雪晶认为,以“限”为主的行业调控还有很大的政策腾落空间。“一方面,对比各地细则,北京、上海的内容最为严厉,其它城市各有不同。这就是一种政策空间的体现;另一方面,从政策执行力度上看,地方政府在文件执行方面,一直是有很大弹性的;第三,政府的政策手段是很多的,如果调控效果达不到预期,‘限价’是一种可能。”

他指出,是否“限价”,与CPI走势有关。“如果二、三季度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走势依然很高,就会导致严厉的价格控制政策的出台,房地产‘限价’有可能会推出。”

与苏雪晶不同,申银万国湖北总部首席分析师徐建平指出,“限”为主的行业政策的出台,目前已经做足。但他强调,“限”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在更宏观层面,要拓宽投资渠道,并开展财税体制的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