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暂无计划出台房地产信托新规

中国证券网  2011-05-04 13:13

[摘要]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银监会将于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日回应,银监会一贯要求信托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没有在5月份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银监会将于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日回应,银监会一贯要求信托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没有在5月份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

早在去年11月份,银监会曾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此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开始萎缩。

但是在目前银行融资途径日益收窄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企业寻求信托公司、私募等渠道希望补充资金,这又造成了一季度房地产信托业务出现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达710.9亿元,同比增长12.5%。因此有信托公司人士分析,监管层面已经看到了这一趋势,很有可能再次出台新规,防止房地产风险蔓延到信托行业。

本报记者此前采访得知,因银行收紧开发贷,开发商拟转求信托,但房地产信托也日趋谨慎,融资成本飙涨,普遍成本高达年化18%左右,为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近三倍。

监管层警示风险部分银行拟停售房地产信托产品

监管层再度提示房地产信托风险,这使得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托的态度渐趋谨慎,部分银行出于风险等因素的考虑已经计划停售房地产信托产品。

“前段时间,监管部门召集相关机构开会,有关人士提示商业银行在推介房地产信托产品时要保持谨慎。”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的信托公司都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信托产品主要走银行的销售网络,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都是由银行代销。

在货币政策趋紧,信贷额度越来越紧张的局面下,房地产开发商从商业银行贷款越来越困难。“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很难批,不要说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即使是资质比较好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审批都很严格,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某国有银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而除了银行贷款受限之外,房地产开发商在资本市场融资也遭到严格控制,因此很多房产商将融资的渠道转向信托。

虽然对于房地产信托领域的风险存在共识,但在较高的驱动以及强烈的需求之下,房地产信托的发行目前依然火爆。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45款房地产信托发行,在遭遇政策限制的“阵痛”后,房地产信托有逐渐回暖迹象。

而造成房地产信托产品火爆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其相对较高的率。在几次加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率一路走高,目前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普遍达3%以上,但相比于信托产品尤其是房地产信托产品依然较为逊色。目前一年期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率普遍在9%以上,在股市低迷,房地产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如此颇具吸引力。“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销售不存在问题,有些质量较好的项目,基本上产品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上海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领域存在的风险一直在进行提示,此次要求商业银行在销售时要谨慎,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上海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长期以来,信托公司都是依赖于商业银行等外部营销渠道,一旦商业银行停售房地产信托产品,无疑将会影响产品的发行。他表示,未来融资类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肯定要面临转型,从信托公司的发展来说,房地产是一块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但一定要转变思路,不能延续过去的老路,而是要培养自主管理能力,做基金型房地产信托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福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